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麦赛马龙牛年开好头 男乒三层面“后浪推前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7日16: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丹麦乒乓球公开赛上,中国选手包揽了男、女全部4枚金牌,其中马龙除和队友许昕联手获男子双打第一,自己还连闯六关,夺得男子单打冠军,从而成为牛年第一个获国际比赛冠军的中国男乒选手。

  奥运会后表现最突出

  虽然未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但马龙称得上是奥运会后表现最为突出的中国男乒选手。去年乒超联赛,他22次出场,胜20场,胜率超百分之九十,在所有男选手中排名第一。

  12月中旬在澳门举行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马龙先以4:0胜王励勤、再以4:1胜马琳、决赛又以4:0击败王皓,夺得了自己乒坛生涯的第一个重量级的单打冠军。

  这次丹麦公开赛,马龙的发挥也十分稳定。他一路闯关;决赛又以4:3战胜了之前连续淘汰中国“二张”张超、张继科的德国后起之秀奥卡洛夫,夺得单打金牌。

  北京奥运会以来,马龙对无机胶水适应得比较快,技战术套路运用愈加成熟。他的技术比较全面,可是以往力量显得有些欠缺,进攻杀伤力略显不足。去年以来,马龙的球风更加硬朗,随着成绩的提高,比赛中也越打越有信心。这也是他能够在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连续击败王励勤、王皓、马琳等“师兄”的一个重要原因。

  马龙的另一个显著变化是应变能力有所加强。去年9月在比利时列日进行的世界杯赛上,他半决赛遭遇德国选手波尔,前四局曾以3:1领先;后面三局对手奋力搏杀,马龙的战术却未能及时调整,以致被对手逆转,无缘决赛。可此次丹麦公开赛与奥卡洛夫的决赛,他却因为应变及时,最终获得了胜利。

  当时,奥卡洛夫冲劲十足,曾以1:0、2:1两度大比分于领先。马龙加强了前三板的控制,两次追平,并以3:2处在有利位置。当奥卡洛夫追成3:3后,决胜局马龙技战术运用得非常成功,完全掌握了主动权,全局比赛只让对手得了5分。

  马龙前两次在国际公开赛上夺得单打冠军,是2007年的科威特、德国公开赛。去年6月,他又接连在韩国、新加坡两站公开赛问鼎。这次丹麦公开赛是马龙今年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便独得单、双打两枚金牌,进步显而易见。

  三层面“后浪推前浪”

  谈及男乒的阵容结构,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将其分为老中青三个层次。一个是以马琳、王励勤为代表的老队员层面;另一个是以王皓为首,陈玘、郝帅为代表的“中间主力层”;再就是以马龙为首,张继科、许昕为代表的“年轻层”。

  三个层次中,老将马琳依然保持了非常好的状态,其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单打和团体两项冠军就是证明。奥运会后因为受无机胶水的影响,马琳在国内、国际比赛的成绩不太理想,但他多次表示,还要力争参加2012年奥运会。随着时间的退役,马琳恢复最佳水平只是时间问题。

  “中间主力层”中,王皓虽然未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得圆单打冠军梦,但奥运会之后还是保持了较好的竞技状态。9月中旬的中国公开赛,他杀进男单决赛;之后的列日世界杯,更是一改“千年老二”的旧貌,夺得自己乒坛生涯的第一个世界三大赛单打冠军。

  奥运会后,郝帅的水平也呈现回升态势。2007年元月,他曾在克罗地亚获自己的第一个国际巡回赛单打冠军;可去年9月以来,郝帅就已经两次在国际巡回赛上折桂:一次是去年9月中旬的中国公开赛,另一次则是今年元月的国际巡回赛首站比赛――斯洛文尼亚国际公开赛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