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众牛人一代更比一代牛 85版牛明星最风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6日10: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将属“牛”的中国体育明星组成一支队伍,阵容相当豪华。

  资历最深的当属1913年出身的钟师统和牟作云,这是中国体育界两位著名的体育活动家。钟师统曾担任中国奥委会、中华全国总会主席,在中国体坛乃至世界体坛拥有相当高的知名度。牟作云曾于1936年作为中国男篮一员参加了柏林奥运会。新中国成立后,牟老一直从事篮球管理工作,曾担任中国篮协主任和亚洲篮联副主席。

  1925年同样诞生了两位“牛”人——杨官璘和胡鸿飞。杨官璘是“棋王”胡荣华成名前中国象棋界最著名的棋手,也是中国象棋界最早的特级大师之一。20多年前,中国体育界涌现出一位跳高奇才——朱建华,他的教练就是胡鸿飞。业余体校教练出身的胡鸿飞从实际出发,他根据朱建华的身体特点提出了以速度为中心的过杆技术,这一有别于欧美同行的理论曾引起轰动。在胡鸿飞的点拨下,朱建华曾在1983年至1984年12个月时间内三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将世界纪录从2米36提高到2米39,成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期中国体育明星的代表人物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朱建华目前仍然保持着2米39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

  1937年的“牛明星”不同凡响。李敏宽称得上中国女垒的教父级人物,在他的指导下,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女垒一度成为仅次于美国女垒的世界二号强队,在奥运会、世锦赛上多次获得亚军。郑凤荣,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选手。1957年,她以1米77的成绩刷新女子跳高世界纪录。容国团的大名国内无人不知,1959年他一举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成为我国第一位世界冠军。

  宿将李振恃和迟尚斌是新中国的同龄人。李振恃堪称中国乒乓球界的一棵常青树,他26岁才首尝世界冠军滋味,他的四届世乒赛堪称辉煌,先后四次走上冠军领奖台。老资格的足球迷对迟尚斌应该不陌生,他的国脚生涯长达十年之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担任中国男足队长一职数年,是与容国团齐名的著名国脚。如果不是运气欠佳,迟尚斌和队友完全有实力参加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

  第一批在新中国诞生的“牛”明星有杨锡兰、赵国荣、童非、蔡振华等。杨锡兰是中国女排第一个辉煌时期的队长之一,“五连冠”征程有四次留下她的足迹。童非是与李宁同时代的国手,是当时国际体操界屈指可数的全能型高手。目前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知名度甚高,无需笔者多言。赵国荣,则是20多年前人气极旺的象棋国手。

  1973年版本的“牛”明星阵容相当强大,他们中有中国田径“马家军”的两位世界冠军——王军霞、刘东,有中国体育界的两位“铁人”邓亚萍、李小双,还有曾多次打破女子撑竿世界纪录的孙彩云,中国体操名将黄力平等。

  五个月前举行的北京奥运会,1985年版“牛人”表现相当出色,肖钦、吴明霞、金紫薇这三位最新版“牛明星”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4枚金牌。引以为豪的是,“牛明星”在冰雪赛场也是一把好手,三年前肖钦们的同龄人——王濛,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勇夺女子500米冠军。时隔三年,这位假小子屡屡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成为中国冰雪运动的新一代领军人物。可以预见,一年后她仍然是中国冬奥军团的一号夺金主力。 (王全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中国体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