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将传承促使新人进步 中国“美人鱼”冬训重视体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11:30  中国体育报

  近日,中国花游队的美人鱼们结束了今年的冬训,回各省队备战全运会预选赛。对于花游队来说,这可能是她们近年来最热闹的一次冬训,因为本次国家队大量吸收新人入队。水球花游部部长俞丽告诉记者,奥运会之后,花游队现在最紧要的任务就是尽快发掘新人,完成队伍的新老交替。而冬训也没有排练过多的新动作,而是夯实队员的体能和基本技术。

  老将传承促使新人进步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花游队拿到集体项目铜牌,创造了历史。接下来,花游队又在西班牙大奖赛上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花游队仍然不敢放松,日本花游队的例子就在眼前。日本花游队曾经在2000年前后盛极一时,还在世锦赛上拿到双人项目冠军,突破了俄罗斯人的垄断,但是雅典奥运会后,日本花游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在亚运会上丢掉亚洲霸主地位,在奥运会上也没能保住雅典的银牌。所以,中国花游队未雨绸缪,趁着很多老队员还在队里,大量引入新人和老队员同场训练,这样通过老队员的“传帮带”,能够使年轻队员尽快提高水平,这样中国花游好不容易提升上去的水平才能够稳定住。另外,井村雅代教练虽然走了,但是她执教期间传授给队员的技术也必须由老队员传承下来,这样才能保证井村雅代教练留下的宝贵财产不受损失。

  “文婷”排练新动作 体能成为冬训重点

  刚刚过去的冬训,美人鱼们主要进行的是基础体能方面的训练,提高她们的基本技术和基础能力。井村教练执教期间给中国花游队打下了一个相当不错的基础,所以这个冬训需要巩固基本技术。通过冬训结束后的测验看,队员们的冬训都基本达到了要求。俞丽说,力量和体能是冬训期间着重强调的,因为从奥运会的情况来看,裁判还是青睐有力度的动作。井村雅代教练实行的增肥计划现在已经奏效,这个冬训没有再刻意“增肥”,而是要求队员保持住力量。由于以练基本功为主,所以冬训期间集体项目没有排练新的动作,但是在双人项目上,蒋文文和蒋婷婷有了新动作,下一步集体项目是否要换动作还没有最后确定。

  “内外援”都在考虑中

  接下来,花游队将暂时解散,备战全运会预选赛,而聘请外籍教练的工作也在花游队的筹划之中,只是现在还没有眉目。近几年,在一大批外籍顾问和外籍教练的帮助下,花游队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也让国内教练学到了不少东西,现在中国花游队依然有聘请外教的想法,但是具体情况还没有眉目。俞丽表示,向优势项目学习的步伐也不会停止,上周期花游队曾经在花滑队那里取了不少经,本周期他们还将继续虚心向优势项目学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