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鹏:全运速滑不文明举止影响恶劣 将严惩责任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9:11  华奥星空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1月22日下午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专题会议上表示,刚刚结束的沈阳赛区全运会第一项速度滑冰比赛中发生的少数观众扰乱比赛秩序,以及运动员不文明举止的恶劣事件,给刚刚拉开帷幕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此事总局职能部门和项目管理中心正在细致调查,一旦掌握确凿证据,将对相关责任人和单位进行严肃处理。

  刘鹏说,多年的运动会组织工作的实践表明,要举办好一届公正、文明、祥和的运动会,最大的隐患和风险就是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历史的教训告诫我们,不良的赛风赛纪和使用违禁药物虽然是极个别现象,但它的破坏力极大,影响也极其恶劣,对此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近两届全运会发生的不良赛风赛纪和兴奋剂事件,经媒体炒作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坏的影响,不仅严重损害了体育的形象,更给少数人提供以此质疑全运会竞赛制度、质疑举国体制的借口。

  四年一度的全运会无论是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还是参赛单位,都进行了精心准备,付出了艰辛努力,也投入了许多物力、财力,大家都期盼举办一届成功、圆满的体育盛会。但总有个别团体和个人在利益的驱使下,置国家利益于不顾,置法律、制度、纪律于不顾,置公平竞争的体育道德于不顾,公然破坏和践踏全运会的竞赛秩序,给全运会的形象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如果不刹住这股歪风邪气,必会危害体育的行业作风建设,特别是会严重破坏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展现出的奋发有为、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体育形象,甚至殃及全运会的生存与发展。

  刘鹏表示,破坏公平竞赛、使用违禁药物,是体育行业不正之风的具体体现,它的产生有着复杂的社会原因,但最主要的是体育队伍个别人道德观、价值观、政绩观、名利观的严重扭曲。体育竞赛活动是人类社会文明的产物,公平竞争是体育竞赛的灵魂和生命,那种靠不正当手段攫取个人或团体利益的丑恶行为,与体育的精神是格格不入的。体育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社会精神文明、道德修养的重要窗口,尤其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发挥着主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体育竞赛也是一柄双刃剑,优良赛风可以催人奋进、振奋人心,反之则会败坏风气,破坏和谐。虽然说体育系统的赛风总体是好的,但一些潜在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特别是从本届全运会对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要求来看,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相当严峻。

  刘鹏举例说,在刚刚结束的沈阳赛区全运会第一项速度滑冰比赛中就发生了少数观众扰乱比赛秩序,以及运动员不文明举止的恶劣事件,给刚刚拉开帷幕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此事总局职能部门和项目管理中心正在细致调查,一旦掌握确凿证据,将对相关责任人和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刘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