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英刚:短道速滑完成交替 潜优势项目进步明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6:42  人民网

  人民网1月22日电 日前,2009年全国体育局长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做了《努力提升竞争力实现冬季项目新发展》报告。

  报告对国内外冬季运动竞争格局做了详细分析,指出我国短道速滑项目逐步完成了新老交替,重点运动员王濛的个人能力和整个项目的团体实力有所提高,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具备了高难度储备,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但整体上还是夺金优势项目少,对手依然强大。

  报告指出,从本赛季表现看,短道速滑女子项目有明显进步,逐步完成了新老交替,重点运动员王濛的个人能力和整个项目的团体实力有所提高,年轻选手周洋、刘秋红、张会进步快,在2008年世界杯的20枚金牌争夺中,获得15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除韩晓鹏、李妮娜外,赵姗姗、徐梦桃等一批年轻选手也具备了高难度储备,世界杯也能摘金夺银。花样滑冰项目中的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在本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中获第一、第二名;速度滑冰项目中的王北星、于静、任慧在女子500米中多次获世界杯冠军,成绩提高较快;潜优势项目上升势头明显,目前女子冰球和女子冰壶(世界锦标赛第二名)已经获得了奥运会入场券,男子冰壶和单板U型场地滑雪等项目步入世界先进水平竞争行列,为集体项目和滑雪项目争取奥运会好成绩增加了砝码。

  报告分析,目前短道项目的主要对手韩国队的总体优势仍比较明显,技、战术先进,其他国家选手的状态在逐步提高。我们的年轻队员除王濛外,其他人没有经历过奥运会的考验,心理承受力等有待提高。

  女子自由式滑雪主要对手澳大利亚的库伯曾参加4届冬奥会,大赛经验丰富、动作稳定性和着陆技术好。7.85的难度组合已被多名世界优秀选手掌握,而我国运动员此难度动作稳定性有待提高。男子加拿大、美国、白俄罗斯等选手的动作难度也十分突出,我国选手进步不大。

  花样滑冰主要对手德国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作为2007/2008总决赛和世锦赛冠军,具备相当实力。加拿大、俄罗斯、美国的几对年轻选手的实力和人气也在上升,使得打分项目的结果更加难以预测。此外,花样滑冰在欧美的发展已有百年,是欧美的强项,我们取得新的突破还有难度。

  女子500米速度滑冰对手德国的珍妮·沃夫为2007/2008赛季该项目世界排名第一,大赛经验丰富,成绩稳定。王北星的最好成绩与她还有距离。另外,荷兰、日本、韩国选手也具备相当的实力。王北星在全运会上的失误证明我们的备战工作还存在问题。

  冰壶项目队伍系统训练时间短,没有经历过冬奥会考验,对项目规律的认识还有待深入。目前同一水平的队伍有4-6支,竞争十分激烈;单板U型场地滑雪项目虽取得世界杯冠军,但优秀职业选手并未参赛,我们在动作难度、高度及难度组合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不具备冬奥会冲金实力。

  此外,不少国家对温哥华冬奥会高度重视,并采取了有力措施。加拿大作为东道主,2004年就成立了专门的“夺牌指导委员会”,进行了系统的准备和全面的部署;俄罗斯作为下届冬奥会的东道主,高度重视冬季项目的发展,普京亲点花样滑冰的优秀退役老运动员回国执教,全面提升备战水平;韩国短道女队今年对中国比赛失利后,定会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强化国家队建设。各国对备战工作的重视,对我国优势项目取得好成绩带来了更大困难。

  对照备战任务目标,本赛季虽然优势项目有进步,潜优势项目有突破,女子冰球和女子冰壶进入奥运会,增加了参赛人数。但总体上看,我国优势项目仍只集中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等少数项目上,新的增长点不多,冰雪项目整体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夺取冬奥会好成绩决非易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