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开幕 崔大林否认将任足协主席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开幕崔大林否认将任足协主席
崔大林

  本报讯 1月20日,2009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北京体育大学开幕,崔大林在接受采访时否认了自己将出任中国足协主席。由此说来,此前传出的足协“崔南配”有可能是媒体的一厢情愿。因为根据国际足联(FIFA)的章程,其会员协会足协的主席一职必须要足协代表开会选举产生,而非直接任命。

  其实,在谢亚龙时代的中国足协主席人选就颇有争议。当时袁伟民兼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和中国足协主席,当他退休之后,刘鹏接任了总局局长位置,但未有任何正式说法确认,是刘鹏兼任足协主席,还是袁伟民继续担任足协主席。

  此前有媒体报道,崔大林从总局退下之后将到中国足协担任主席,毕竟这一位置没有年龄限制。如果由崔大林和南勇这两名懂足球的领导联手,中国足坛的前景还真的有可能不错。但这一想法显然错误理解了中国足协主席产生的过程,按照最新版本的《中国足球协会章程》第四章第十五条规定,中国足协主席的选举和罢免都由会员代表大会决定。这也就是说,与总局局长是官方任命的不同,足协主席是选出来的,无法任命。袁伟民当年身兼两职,仅仅是一个巧合。

  事实上,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后,中国足协的实际掌门人都是足协专职副主席,而足协主席更多只像是挂名。不过,目前的形势不同,中国足球已经滑落到冰点,非常需要有一个铁腕的“救世”人物。崔大林不论是当年在辽宁体育界,还是后来在体育总局副局长的位置上,他都给人一种更懂业务的感觉。一些媒体也就把他退休之后赴中国足协担任主席看成是两全其美的事情,但却忽略了这一职务无法被任命的事实。

  下一届中国足协代表大会在春节后不久就将开幕,中国足协主席的位置届时将由代表选举产生,崔大林可能只是一名候选者,最终谁会当选还是悬念。

  但无论如何,中国足协主席只能是选举产生而非任命,否则国际足联轻则不会承认,重则甚至可能会扣上一个“政治干预足球”的帽子。伊拉克与委内瑞拉足球都曾因为“政治干预足球”而差点遭到国际足联的全球禁赛。(王 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