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表态:若能续任将有所创新 从未忽视高科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03:47  新晚报

  ◆苏 戈

  陈忠和会不会续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官方态度一直暧昧不清,民间猜测从未中断,据说结果将在春节后水落石出。近日,陈忠和突然现身接受记者采访,并表示如果续任,会在训练手段上创新,还驳斥了有关中国女排缺少高科技手段的说法。

  未忽视高科技手段

  陈忠和该不该留任?反对者对其最主要的批评就是训练手段落后,尤其在由意大利队和意大利教练引领的高科技风潮中落伍。对此,陈忠和语气肯定地告诉记者:“中国女排的分析软件,不比意大利的差!”对于前段时间媒体炒作的“聘任外教”,陈忠和表示“很纳闷”:“排球是我们的传统强项,起码从我接队开始,一直保持在国际上一流的水平。反而奥运会上,意大利包括意大利教练,都没能打出很好的成绩。高科技固然是很好的手段,但高科技对于我们只是一种借助手段,关键还在训练。我认为中国的很多教练训练水平都很高,整个亚洲的水平都不比欧美低。”

  接着,陈忠和忍不住爆料:中国女排近一年来都有一名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的研究人员跟队,目的就是做分析软件,为女排的每一场比赛做数据,细化到每一轮每一次进攻,还将软件和数据分析刻录成光盘,发到队员手里。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每个队员每天都会通过软件了解下一场对手的发球习惯、谁接的一传、谁完成进攻,扣球时通过动作判断是发力还是吊球。“说中国女排没有应用高科技,那是很外行!别人的情报,我们一点也不缺。”

  陈忠和表示,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和上海体育学院课题组每天都为中国女排做分析,为此还花了不少钱。至于为何现在才向媒体透露,他表示这是特意安排的,为的是不在现场暴露自己的手段。

  若续任将有所创新

  对于能否连任,陈忠和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展望了如果续任将怎么展开工作。他表示,肯定会在训练手段上有所创新,“如果领导认为我在训练手段上没有创新,就不可能让我留任”。医疗和队员健康保障方面也将加强,“其实我从2004年开始就特别小心,训练不敢放开练,但这两者挺矛盾的,太小心,训练就不敢上量,强度一上去就有可能导致伤病,但没有强度就没有成绩。如果能继续干下去,我希望今后能把这两者的度把握得更好、更科学。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寻求这方面的平衡”。

  陈忠和这番既有为自己辩解、又有未来工作计划影子的言论,令原本就扑朔迷离的女排选帅更添暧昧。不过,陈忠和话锋一转,又表示家人均不希望自己续任,希望能多些时间陪陪他们。“很多朋友都劝我不要干了。他们说,过去8年,你的任务已经完成得非常好了,但还是有那么多议论和指责,那你还干什么?郎平也说过,历届奥运会,陈忠和的成绩最好:一届第一、一届第三,没人能胜得了他。一金一铜还出现这么多非议,压力确实很大。我也很理解大家希望中国女排能够永远拿冠军的心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女排选帅专题 

更多关于 陈忠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