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推新阵奥运获认可 周建安连任有3大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15: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春节过后,中国男、女排原主帅周建安、陈忠和就要赴京述职,新一届主教练的遴选随之也将正式进入议事日程。目前,有关女排新主帅人选有颇多争议,而男排的目标相对集中,即周建安连任的呼声最高。

 奥运会创最好名次

  自2006年出任中国男排主教练后,周建安就一直在率领弟子们卧薪尝胆,积蓄力量。2008年,可以说是他们收获的一年。中国男排不仅在世界男排联赛上名列第七,而且实现了北京奥运会跻身八强的奋斗目标。

  去年六到七月举行的世界男排联赛分组赛,强队林立,可以说是北京奥运会前各队热身和相互摸底的良机。

  小组赛,中国男排以6胜6负的成绩名列第二;其中包括主场3:1胜欧洲强队波兰一场,与日本四次交手两胜两负,与埃及四战三胜一负;最终在全部参赛的16队中,与保加利亚、意大利并列第7,创中国队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以来的第二好成绩。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排以替补的身份参赛。当时奥运会男排赛共10队参加,中国最终排名第八。他们在小组赛和七、八名的争夺中,两次以0:3输于日本队。之后的五届奥运会,由于技不如人,中国男排一次次无缘参赛资格。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与美国、意大利、保加利亚、委内瑞拉、日本同列A组;小组比赛进行单循环,前四名进入决赛。

  中国队首战3:2险胜亚洲的老对手日本队;第二场输给后来夺冠的美国队;第三场与雅典奥运会亚军意大利队的比赛,在先失两局的逆境中,他们连追两局,决胜局也只以14:16惜败,让对手惊出了一身冷汗。

  第四场以1:3输给保加利亚队之后,中国队小组赛最后一战又以3:2胜委内瑞拉队,并以小组第四名的身份挤进八强。

  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不敌雅典奥运会冠军巴西队,根据规程,最终与保加利亚、波兰、塞尔维亚队并列第五。这既是几支亚非队伍在北京奥运会的最好成绩,也是中国男排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名次。

  北京奥运会之前,周建安一再表示,要打出几场让国人满意的比赛。结果,他兑现了自己的诺言,而且圆满完成了任务,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破格用人推出新阵

  自接过中国男排帅旗之后,周建安便提出,要在全队进攻的速度和变化上有所突破,并不断在各个位置上试用不同的搭配。

  去年年初,他力排众议,破格用人,毅然将刚刚入选国家队的年轻队员边洪敏、焦帅推上首发位置,并用袁志取代了曾经在2007年世界男排联赛上有过出色表现的接应方颖超,组成了由主攻:沈琼、崔建军;副攻:于大伟、边洪敏;二传:焦帅;接应:袁志;自由人:任琦搭配的七人首发阵容。

  此首发阵容较之前一年,平均年龄和个别位置身高略有下降,但进攻节奏更快了,进一步体现了周建安教练一贯推崇的指导思想。

  在去年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主、客场12轮角逐中,这一阵容经受了考验,得到了磨炼;北京奥运会上更是打出了自身的新特点,尤其是两名年轻队员边洪敏、焦帅让人眼前一亮,成为中国队进一步提高自身水平的新的潜力股。

  边洪敏来自浙江,身高2米10,是去年世界男排联赛和北京奥运会的第一“巨人”。作为副攻,他不光三号位进攻有威力,拦网的判断、选位也值得称道。世界男排联赛期间,边洪敏因为受伤缺席了多场比赛,但最后全部16支队伍的个人技术排名,他还是位居拦网第六。

  24岁的焦帅来自河南队、身高1米94。他在场上头脑清楚,战术意识好,传球速度快,发挥相当稳定。去年世界男排联赛,是焦帅首次参加世界级比赛,在最后的二传技术排名中,居然列二传之首;北京奥运会,他平均每局传出好球的次数,也高居第四。这些都是相当不容易的。

  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男排主力阵容,平均年龄尚不足24岁,堪称新老结合、生气勃勃。推出这样一个阵容、并取得成功,显示出周建安的眼光和魄力。而且,该阵容正式参加国际比赛也只有一年时间,经过进一步磨合与大赛锻炼,整体水平仍有较大的提升潜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建安 男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