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历届全运成绩单:六运足球发威七运马家军扬名

  辽宁是个名副其实的体育大省,这里是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的摇篮。

  从1959年的第一届全运会到2005年的十运会,辽宁在全运会的历史上有着辉煌的成绩。一次成功登顶,多次跻身三甲,这个体育大省以它雄厚的实力和无限的雄心,向人们展示着自己的风采。

  如今,十一运会日益临近,十二运会申办成功,我们有理由相信,辽宁将在全运会的舞台上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六运会 辽宁足球显威力

  首届全运会在1959年举行,当时的辽宁还处于经济起步阶段,因此成绩并不耀眼。

  在这届全运会上,我们仅以4枚金牌、9枚银牌和15枚铜牌的成绩名列第15位。直到1983年的第五届全运会上,辽宁终于以22金、18银和21铜的成绩第一次排进前三。

  正是有了这样小碎步的前进,才会有之后大踏步的向前。从1987年的六运会开始,辽宁开始显现体育强省的风范。这一次,辽宁体育再次跻身第一集团,排在东道主广东之后名列第三。

  更让人惊喜的是,在这届比赛中,辽宁的足球实力得到了体现。在与广东队的冠军争夺战中,对手凭借一个争议判罚得到角球,并利用这个角球打进惟一进球从而夺冠。尽管未能将这块分量最重的金牌挂在胸前,但外界已经见识到了辽宁足球那种大开大阖的风格,从此,辽宁队开始不断为国家队输送人才。

  七运会 马家军扬名首登顶

  七运会,是辽宁体育狂飙猛进的一届,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都名列全国之首!

  让人称道的是,在七运会上,早已名声在外的马家军大放异彩,将女子中长跑各个项目都收归账下。1500米,马家军占了前八名中的七名,其中曲云霞、王军霞分获金牌银牌,并且共同打破了沉寂13年的世界纪录。3000米,马家军又独揽了前五名,而且这项曾经保持了9年的世界纪录被王军霞等5人在预赛中共同打破。而到决赛时,5人再次将自己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刷新。10000米比赛中,马家军又占据了前五名中的四名,其中王军霞获得金牌,并将保持了7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刷新。

  可以说,在这届全运会上,中长跑各个项目都成了马家军的天下。不仅金银铜牌全部包揽,前几名也差不多全被马家军拿下。这种大规模打破世界纪录的壮举,在世界体育史上也是非常少见的。

  展未来 再现辉煌不是梦

  经历了七运会的辉煌之后,在随后的几届全运会上,辽宁的成绩有所滑坡,而这与体育人才的输出不无关系。

  因为七运会上的辉煌,辽宁运动员成为了各省市争夺的重点,在这种情况下,人才外流成为八运会辽宁代表团的主题。因为有着很深厚的底蕴,即便如此,在八运会上辽宁仅以2.5枚金牌的微弱差距输给了东道主上海。

  但到了九运会上,辽宁虽然仍旧排名第二位,不过落后第一名28枚金牌,滑落的趋势可见一斑。而到了十运会,辽宁成绩直线下降,只得到了第五名,残酷的现实暗示人才的重要性。

  不过,随着新人的崛起以及一些人才的回归,再加上北京奥运会上的出色战绩,今年的十一运会上,我们或许会重新找回老大的位置。如果这一目标实现,那么在自己家门口举办的十二运会上,冲击一个更高点将不只是梦想。

  本报记者 崔宁宁

  辽宁历届全运会战绩

  名次 金牌 奖牌

  一运会 15 4 28

  二运会 10 9 29

  三运会 7 13 43

  四运会 7 28 72

  五运会 3 22 61

  六运会 3 32.5 81.5

  七运会 1 44 136

  八运会 2 39.5 112.5

  九运会 2 41 101

  十运会 5 31 99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杜婧于洋 王义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