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三地轮办到百花齐放 全运承办方式改变折射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10: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0日,在全国体工会上,第十二届全运会举办地经过投票揭晓,在第二轮投票中,辽宁省以44票胜出,获得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主办权。

  全国运动会是我国体坛最高水平的综合运动会,前四届全运会均在北京举行,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赛场移至上海,广东省承办了1987年的六运会。1993年的七运会本由四川省举办,但在筹备过程中,四川方面的硬件、软件均有不少差距,最终还是由北京中途“救驾”,承担了开、闭幕式和大部分项目的承办权。针对这一教训,国务院在1987年2月28日的总理办公会议上决定:全运会今后由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地轮流举办。

  随着各地社会事业和经济建设的增强,不少省份先后承办了城运会、单项世锦赛等大型比赛,在组织、场馆、交通、通讯、服务等方面得到极大的锻炼。在此背景下,各省要求承办全运会的呼声越来越高。2000年12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批发了《关于取消全运会由京、沪、粤三地轮流举办限制》的文件,为更多省份打开了申办全运会的大门。

  “取消令”颁布后,湖北省第一个对十运会承办权抛出了橄榄枝,此后浙江、江苏、陕西、辽宁省相继提出承办要求。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各申办省份提供当地经济发展情况、GDP、人均收入、交通、邮电、旅游、宾馆等方面的资料,并通过陈述的形式进行竞办。具体选举形式与申奥相同,即每轮淘汰得票最少的省份,若一个省份得票数在任何一轮超过一半,则获胜。2001年6月19日,江苏省依靠强大的实力和精心准备,在第一轮获得全部76张选票中的39票,一举奠定胜局。

  十一运、十二运的竞办形式与十运会相同。这两届比赛同样竞争激烈,最终山东省、辽宁省分别笑到最后。十二运东道主辽宁省是中国体坛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历届奥运会、全运会上取得突出战绩,在国内体坛享有“辽老大”之称。办赛方面,辽宁省曾举办过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1990年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1998年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等重大赛事,拥有较丰富的办赛经验。 (王全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全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