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鹏:奥运佳绩归因于四方面 七点体会弥足珍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7:16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李旭)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51金21银28铜、位列金牌榜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祖国、为人民赢得了荣誉。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认为之所以能有这样的表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坚强领导是根本保证和强大动力。

  “优异成绩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坚强领导。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十六大、十七大等重要会议的报告、决议以及政府工作报告都把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作为重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筹备和举办北京奥运会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胡锦涛总书记等领导同志多次对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备战参赛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亲切看望慰问。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坚强领导,是中国体育取得辉煌成绩、实现历史跨越的根本保证和强大动力。”

  此外,这样的成绩也体现了时代的必然性,依赖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

  “成绩归功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经历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30年,也是中国体育实现大发展、大跨越的30年。国运盛,体育兴。3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政治稳定,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物质基础、精神支持和政策保障。

  成绩归功于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北京奥运会备战参赛期间,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对体育事业倾注了极大的热情,给予了无私帮助和鼎力支持,这是中国体育取得优异成绩的力量源泉。

  第四,成绩归功于几代体育工作者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锲而不舍、艰苦奋斗。几代体育工作者呕心沥血、无怨无悔,铺就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体育发展道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宝贵财富,为中国体育不断的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奥运是巨大契机 备战中七点体会弥足珍贵

  刘鹏说道:“我们始终把北京奥运会作为促进中国各项体育事业跨越进步的新契机,锤炼作风的大熔炉,学习提高的大课堂,在做好备战参赛工作、取得优异运动成绩的同时,使体育事业得到了全面推进,体育队伍得到了充分锻炼,为未来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财富。”

  具体而言,刘鹏认为在备战工作中有7点体会对于以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一是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明确目标。通过强有力的思想动员激发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为国争光的强烈信念,并将其转化为拼搏奋斗、刻苦训练的实际行动;明确提出了“立足于早,着力于细,抓好组织、计划、责任、保障四个落实”的指导思想;确定了“全力挖掘优势项目潜能,努力实现潜优势项目的突破,促进落后项目的全面进步,推动集体球类项目水平的提高”的战略目标,并将目标责任提前两年落实到具体项目和单位,激发了各项目、各地方体育部门的积极性,激发了广大教练员、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敢于胜利的斗志。

  二是创新备战体系,完善备战措施。全国体育系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根据北京奥运会备战参赛工作的特点和需要,成立了各级备战工作领导小组和备战办公室,各项目中心成立了以中心领导牵头的各项目队委会和复合型教练团队;从国家利益出发,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参赛人员的选拔工作;从运动员切身利益和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出发,高度重视运动员保障工作;按照“眼睛向下看,围着项目转”的方针,尽最大努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做好参赛指挥工作,注重赛前心理减压,赛时充分发挥各项目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制定完善参赛工作方案,建立了集体领导、职责清晰、快捷高效的参赛指挥体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