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锦赛让乒球小将打通任督二脉 最好文佳还远未到来

  文/陈思婧

  2008年11月,全国锦标赛女单比赛。张怡宁的退赛使这个项目的冠军归属变得扑朔迷离起来。谁也没有想到,决赛落幕,加冕无机时代第一个全国女单冠军的,竟是刚刚升上国家一队不到一年的小将文佳。

  削球手范瑛、城运会冠军丁宁、世界冠军郭跃、卫冕冠军刘诗雯以及同属八一队的师姐曹臻都没能挡住文佳夺冠的步伐。文佳说,“我觉得只要坚持,就有希望,就像《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我喜欢他这种精神。”

  一年之前,城运会的女主角是“一黑到底”的小将丁宁。一年之后, “一黑到底”的主题没变,但女主角换成了文佳。这一年里,文佳打上了国家一队,成为金牌教练李隼的弟子;和木子组成的双打组合,在超级联赛中屡立战功,帮助八一队闯进4强;而后,便是获得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文佳在二队时的主管教练阎森说,2008年全国锦标赛,是他看文佳打得最好的一次比赛。

  告别“空白期”

  文佳的双打能力很强,又是左手运动员,再加上超级联赛的磨练,全国锦标赛前,文佳瞄准的是双打冠军。“我和木子配合得很好,在场上属于互补型。”文佳说自己在领先的时候容易“保”,但每每这个时候,木子反而会拼劲十足,但是这次两个人打得都有点儿急,出手太草率。“还是赢球的信念不够,输得有点可惜了。”看得出,文佳对自己的双打夺冠抱有很大希望。

  反而是女单,文佳没敢想过拿冠军,“没想法”、“没包袱”的她,把女单比赛一场一场细数下来,惊险不少,突破也不少。

  “和范瑛姐打的那场最难。”想进入16强,就得过这个坎儿,但文佳当时没想到自己能过去:“只想着别0比4就输了,怎么着也得赢一局啊。”抱着这样的信念,0比3落后的文佳愣是咬着牙拿下了第4局,1比3后,文佳心理上轻松了许多,“我在场面上处于下风,后来变了战术,前几局总想在前三板就冲死她,后来越打越清楚应该有耐心和她扛。”凭着关键局中拼出来的套路,文佳翻盘了。阎森说起这场比赛也记忆犹新:“明明是要输的球,让她赢回来了,”阎森笑笑,“她终于能把握住自己的心态了。”

  赢了范瑛的当天下午就是对丁宁的1/8决赛。文佳和丁宁是国家队室友,丁宁经常给文佳讲自己看过的书。“丁宁表达能力强,听她讲故事特别有意思,以前我不喜欢看书,听着听着自己也开始看起来了。”室友变成了对手,两个人在赛场上气场相当,这场左手对左手的较量谁都不下风。“我1比3落后的时候,也还挺有信心的。”当时给文佳做场外的是辽宁队的王鹏教练,她的一句话让文佳反败为胜。“落后的时候教练说,已经这样了,不如换个方法试试吧。”王鹏教练所说的换方法,是让文佳主动变丁宁的正手。“刚开始我变她正手变得少,总怕她直接正手拉我。”教练的话给了文佳信心,也给她打通了一条通向1/4决赛的路。

  对郭跃的比赛文佳准备得相当充分,两个人在超级联赛中交过手,那次文佳1比3输了。“通过那次比赛,其实我脑子里已经有点战术了,再加上戴导(戴丽丽)给我分析了一下。”文佳说开始时自己一点关于输赢的想法都没有,后来有想法了,在大比分2比0领先,第3局10:5领先的时候。“这一有想法可坏了,一下被郭跃11:10反超。”被郭跃一下追上来6分,文佳又清醒了,这样下去肯定输,她没叫暂停,而是自我调整了一下。“当时我想,要是这样缩手缩脚的,赢不了郭跃。想到这,人一下就清醒了。”最后文佳以13:11拿下关键的第三局,大比分4比0战胜郭跃。阎森说过文佳的特点,在场上容易产生“空白期”,打得好好的球,突然就不会了。不过这一次,文佳的“空白期”及时终止,突然就打通了。辽宁女队主教练谷振江说,看了这场球之后,他开始感觉文佳有希望夺冠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