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行车也能玩攀爬 全国冠军年收入已超过百万

  自行车攀爬,恐怕很多人都没听说过,其实在这项技巧性很强的极限运动中,有人玩出了大名堂。昨日正好满25岁的贵州小伙子李佳峻2005年成为中国自行车攀爬冠军,世界排名第9位。从4岁拥有第一辆凤凰16圈的自行车开始,这个“耍车”的小伙子靠着一身真本事,现在已是年收入过百万的“中国单车王”。昨天下午,取道成都赶往绵阳地震灾区义演的李佳峻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全国冠军出场费两万元

  上世纪90年代初,欧美极其流行的极限运动在国内的沿海城市开始慢慢流行起来,而李佳峻也第一次了解到自行车攀爬这项运动。“当时从电视里看到国外的自行车攀爬比赛之后,就被这项运动给迷住了。太酷了,炫目的动作,激情四射的音乐,我12岁时就立志成为一名职业自行车攀爬选手。”在这之后,李佳峻每天至少训练两小时。终于,在经过艰苦训练和一系列赛事的锻炼后,2005年他首次当上全国冠军。

  现在,李佳峻每年不仅可以在国内外的自行车攀爬赛事中赢取奖金,还可以通过商演获得不少出场费,而他每场商演的出场费大约2万元。“从前年开始,我的年收入已达到百万。今年,我还准备成立自己的公司,主要还是为了推动自行车攀爬运动,同时还会承办一系列赛事。”据记者了解,现在世界排名第一的自行车攀爬高手是来自比利时的金利·比利,他的单场商演出场费高达10万人民币,而他一年靠自行车攀爬能赚到500多万人民币。

  特制自行车价值七万元

  自行车攀爬运动不是奥运项目,李佳峻成名前完全靠家里的支持苦练了8年。这8年,李佳峻的家庭在金钱上几乎是“全投入零收入”。李佳峻说:“我曾经也想过放弃,那时无论怎么练都无法提高,心烦意乱。和我一起练的一个朋友改行成为了一名DJ,还拿了DJ比赛的全国冠军。这时,我也试着去学习当DJ,不过之后还是发现自行车才是最爱,所以又坚持了下来。现在看来,很多东西必须要坚持。”

  自行车攀爬运动中的自行车和我们常见的自行车有很大不同,自行车攀爬更多的是要求选手通过动作来翻越一系列的障碍,而障碍也是因地制宜、千奇百怪,所以这种特制的自行车没有坐垫,车轮也很小,浑身装了很多“机关”,有保持平衡的脚撑,有防滑的手柄套。另外,这种自行车入门级的价格都在3000至5000元左右,而像李佳峻这种职业选手所用的“座驾”一般都在3万元左右,而李佳峻今天到绵阳参加义演的特制自行车造价更是高达7万元。“这个价格的确不便宜,因为造这种自行车的材料用的是重量很轻、硬度很大的钛合金,而车架则是整辆车的灵魂,用的也是最贵的零件。”据李佳峻介绍,这种车的寿命其实不长,一般一年就要换很多零部件,一年的维护费也近万元。

  自行车攀爬 很时尚很健康

  自行车攀爬和极限运动中的小轮车、滑板、轮滑一样,都是颇受青少年喜欢的新兴运动。自行车攀爬可以强身健体、锻炼心理素质,而且很少受伤。“我玩了12年车,没有骨折过一次。其实,我们这种运动最容易出现伤病的部位主要在腰部与手关节,经常会因为用力不当而受伤。”李佳峻说。

  每年的世界自行车攀爬锦标赛是爱好者们最看重的比赛,根据世锦赛的规则,参赛选手拥有5分的总分,动作违规将被扣分。而比赛的每条赛道都由组委会搭建或使用天然障碍,完成时间一般为2分钟。自行车攀爬比赛其实就是考验选手利用最短时间越过障碍物,而且要尽量使自己的罚分最少。

  李佳峻介绍,目前全国从事自行车攀爬运动的有3000人左右,而“全职”自行车攀爬运动员也达到了1000多人。目前,成都也有不少自行车攀爬爱好者,在市中心的商业街区中经常能看见他们的身影。“自行车攀爬是一项非常健康、时尚的运动,如果你想要成为一名职业高手的话,你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因为不是每人都能获得成功,如果你没有坚持下去的决心,那么还是当成业余爱好比较好。”本报记者 谢礼恒 崔方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