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前世今生:从丑小鸭到白天鹅是偶然还是必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09:04  新浪体育
郭晶晶前世今生:从丑小鸭到白天鹅是偶然还是必然

郭晶晶的红玫瑰与白玫瑰

  新浪体育讯 曾经的她是10米跳台上的丑小鸭,现在的她是蜚声国际的跳水女皇,而在更多人眼中,她是一个名叫郭晶晶的28岁女孩,在跳板上的腾跃与翻腾中憧憬着属于自己的梦想,执着中又带着些许的少女情怀。以下摘自《体育画报》(中文版)全运动部奥运专家杨旺的博客刊载的系列博文《郭晶晶前世今生》,告诉你一个你所了解的、但是却未曾走进过她内心的郭晶晶。

  《郭晶晶前世今生》之恰同学少年

  北京奥运会前,在和记者李志刚沟通这期选题的时候,我对能挖出什么料根本不不抱幻想。就连飞天遁地的香港狗仔在河北保定府这里也捞不到白点好处,更何况我们?但事实证明,我低估了小李子的能量,这个最近因拿到易建联学籍表而名噪一时的记者,在郭晶晶家附近驻点半个月之后,用兴奋的腔调给我电话:搞定了。

  真不容易。看了这个报道,我们终于明白了,郭晶晶光鲜的表面后面,她如何从丑小鸭转变为天鹅的一些特性。残酷的青春,天才的个性,在这里得到彰显……更多内容点击查看《郭晶晶前世今生》之恰同学少年

  《郭晶晶前世今生》之博客惹火

  2007年初,正在济南封闭集训的郭晶晶被卷入了一场风波,起因是她用邮件发给我的在博客上公布的这组三亚拍的泳装照。从两天点击率就超过两百万的雷人纪录来看,郭美女的影响力,就连当时的第一红博徐静蕾估计也自叹弗如银牙紧咬莫之奈何。

  直到现在,郭晶晶都无法理解,为什么这个圈子内外的人,何以对她的一举一动这么疯狂?……更多内容点击查看《郭晶晶前世今生》之博客惹火

  《郭晶晶前世今生》之一地风流

  美国《体育画报》的法国特约摄影师杰拉德·让西朗闻名世界,他这次来京是受美国体育画报所托,拍摄一组21世纪最伟大的25位最优秀运动员的照片。见到郭本人后,一个疯狂而大胆的想法在他头脑中成型:将郭晶晶塑造成美人鱼战士的形象。

  很显然,这种浪漫的想法只能出自法国的人,事后,我终于明白了欧美人如此喜欢她的真正原因。在给集团内部刊物《联办魂》里我如此写道:左手白玫瑰,右手红玫瑰,繁花满地,背后是严峻的奥运会倒计时牌,这一切形成绝妙的反差。郭晶晶的拈花一指,顷刻间将严酷的专业体制做了最浪漫的消解。

  很少有人像郭晶晶这样,同时闪耀着普通市民和上流社会的双重光芒。她既让你看到现实生活的苛刻与残忍,又成为你夜晚的梦想。你想和她一样,对着摄影师摇扇子。

  美国体育画报的编辑这样跟我说:人人都叫她跳水皇后,而在过去这6年里,郭晶晶确实拥有着神话中的魔力。自2001年以来,她包揽了所有四届世锦赛个人和双人跳水金牌,并且取得了2004年奥运会冠军。而在2007年3月的世锦赛上,26岁的郭晶晶以巨大优势战胜队友吴敏霞,随后又和吴敏霞一起统治了双人跳水比赛。(亚军落后了37分还多。)郭晶晶从6岁起开始练习跳水,很快便因她无与伦比的优雅和卓越的空间感觉一路领先。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她在 10米跳台取得第5名,随后她全力练习跳板,成为史上最出色的三米跳板选手。与此同时,她在中国的名气也越来越响亮,常常出现在广告、时装表演或者是报纸杂志的八卦版里。郭晶晶已经宣布她将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结束她作为史上最卓越的跳水运动员的职业生涯。

  我们的标题是《民女·名女》……更多内容点击查看《郭晶晶前世今生》之一地风流(上) (下)

  《郭晶晶前世今生》之成长见证

  我常常想,在一个人的生命坐标中,肯定有一个或某几个,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和影响。随着和郭晶晶接触的深入,我发现在她的人生定位上,性格完成上,总有几个人的影子。

  是的,他们分别是:队友田亮、伏明霞,男友霍启刚,教练钟少珍。有媒体在转载这篇文章的时候,起的标题是明显的知音体:郭晶晶身边的两个男人两个女人。

  我起的标题是:我心中,你最重……更多内容点击查看《郭晶晶前世今生》之成长见证

  《郭晶晶前世今生》之三姐妹

  郭晶晶的很多选择和行为,包括说话方式都与当年的伏明霞无二,没办法,同一宿舍那么多年,同一个项目,要说不影响,那才叫奇怪呢。同样,我们在吴敏霞身上,同样看到郭晶晶的影子,这三人的共性:昨天的你,等于今天的我、明天的她、对手、朋友、痛苦、骄傲、岁月。

  她们是不幸的,因为她们没办法像高敏那样独孤求败,但她们也是幸运的,正是她们的这种PK,才构成了中国女子跳水的繁花似锦。

  多年以后,人们一定还会记得由她们够构建的这种经典……更多内容点击查看《郭晶晶前世今生》之三姐妹(上) (下)

  (杨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跳水队征战2009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