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岁散打亚军车祸中遇难 两花季少女刹那凋零(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07:16  新京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马跃2007年获得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亚军后,她的照片上了学校的光荣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马跃带着荣誉从铁岭走到北京,不料却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如今,这位女孩在QQ空间写的一句话已成了绝笔

  18岁,对一个姑娘而言,正是如花的年纪。18岁的马跃,2007年获得了全国青少年散打锦标赛亚军,看似前程似锦,却在一场车祸中不幸遇难。与马跃一起撒手人寰的还有比她小一岁的师妹董小莲。两个花季少女,刹那凋零。

  出来如花,又被摘下。——《圣经》

 1.出游

  “今天的天气将比昨天好,阳光明媚,天高云淡,更适宜大家到户外活动。”2008年10月19日,星期天,《新京报》气象版上如此描述当日的天气。

  这一天,所有媒体关注的焦点都是著名导演谢晋去世的消息。马跃没有吃早饭,在训练房,她只是简单做着体能训练。此时,竟然是她短暂人生的最后一个上午。

  一天前,她与男孩小邵(某体育高校学生)刚刚一起游览了颐和园。这座皇家园林对于马跃来说,意义非凡。马跃所在的首都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校(以下简称竞技体校),位于西北六环外的风景区凤凰岭。346路公交车是将这个区域与市区联系起来的唯一交通脉络。其起点是凤凰岭,终点是颐和园。

  2006年9月17日,在一封写给父母的家书中,马跃表达了对颐和园的向往。“咱家经济条件不好,所以我很少出去,别人都去过颐和园、天安门,我都没去。”彼时,马跃刚到北京一个月,她把颐和园排到了天安门之前。

  与小邵同游颐和园,是两人的第一次。昆明湖碧水荡漾,秋风送爽,游人如织,马跃与小邵坐在昆明湖畔的石凳上,远处的十七孔桥倒映在水中。马跃的安静却令小邵奇怪。这个东北女孩,一直活泼好动,两人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小邵说他当时暗想,或许是因为降体重的缘故。几天后,马跃将参加全国锦标赛,作为65公斤级选手,她要把体重强行降到标准之下。

  “吃一点吧?”小邵拿着零食劝了一下马跃。他知道最近一段时间马跃一直不能吃、也不能喝。

  “不想吃。这次比赛太重要了,这回要是打进前3,就算健将(注:运动员等级),可以免试上大学。大学毕业,我就可以挣钱了,让家里负担轻点,让我爸妈也享享福。”马跃的话令小邵动容。乖巧,懂事,善解人意,这是马跃留给小邵的印象。

 2.追梦

  1990年,马跃出生于辽宁铁岭的开原市。这座东北县级市因赵本山而声名鹊起。

  在父亲马秉财眼里,马跃自小就是一个假小子。12岁那年,北方武术学校到马跃所在的小学招生,马跃被教练看中,挑到体校练散打。马秉财并不赞同女儿吃体育这碗饭。“一个女孩子,还是好好读书,做点女孩子该做的事,别去受这个苦了。”但女儿恳求的话语和眼神,让马秉财心软。

  因获得辽宁省散打冠军,2006年夏天,马跃被招进竞技体校。该校的招生简章中,这所中专院校在散打、女子摔跤等项目中的成就被放在显眼的位置。奥运冠军罗微正是出自这所学校。

  从踏入校门开始,马跃就憧憬着出人头地。尽管学校减免了学费,马跃每月的花费依然不菲。“来到这儿(一个月),我一共花了1800元钱(算我大姨给我邮的300),我看腰花了500,买痛经药花了70元(因训练累必须吃),买一双跑鞋80元。买个手机50元,不带话费,还得自己充350元,书费300元。剩下500元就是我的零花钱了。”在家书中,马跃絮叨着自己的日常花销。

  父母都是土里刨食的农民,马跃不愿给家里增添太多负担,她把赌注押在了一年后的全国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上。“爸爸,明年打完全国青少年锦标赛,有成绩就在这儿练,没成绩就挣钱去行吗?我不想再(让)你和我妈干活了。”马跃的母亲患有慢性气管炎,不能劳累,马跃一直担心母亲的身体。

  马跃的QQ昵称叫小破孩,头像是一个绿色青蛙。2007年的2月24日,她在其QQ空间上写下了第一篇日志,这也是惟一的日志,其他文章均为转载。在这篇标题为《完成自己的梦想,活出个样来》的文章中,她写道:“在2009年的十一运会中取得骄人的成绩,我的梦想是以后无论干什么都是在别人之上。”

  2007年4月,马跃的梦想在常州进了一步。她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中获得亚军,并被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但今年的全运会,显然跟她已无关系。

 3.备战

  2008年10月24日,全国女子武术散打锦标赛在温州举行。18日在颐和园,马跃和小邵的话题都围绕着这个比赛展开。这个比赛对马跃而言,与高考之于普通中学生的意义无异。

  为了降体重,她已经十多天没有吃饭了,只靠喝牛奶维持。两天前,在与好友邵丽(化名)在操场上跑圈时,马跃突然摔倒在地。“饿得,没事,降体重闹的,有些头晕眼花。”在此之前,马跃就已经有了几次趔趄。

  除了在体重上为全国锦标赛做准备,马跃已经开始储备比赛费用。10月12日,她给父母打了一个电话。电话里,马跃有些支支吾吾,马秉财关切地询问出了什么事。

  马跃终于说了出来,由于去温州比赛,她打算要点钱。在学校,马跃每个月能领到300元补助。她知道父母身体不好,几乎很少问家里要钱。

  “需要多少钱?”

  话筒里沉默了片刻,而后小声传出音来,“500。”

  看到女儿话不多,已近年底,马秉财把话题转移到春节上,“过年回来吧?家里养了两头猪,等你回来咱杀头猪,好好犒劳犒劳你。”2007年春节,马跃没有在家过。

  “可能回不去了,春节要冬训。”马秉财后来时常想起女儿这句话的前半句———女儿确实真的再也回不来了。这是他们父女最后一次通话。

 4.欢聚

  10月19日中午,已经毕业的师兄王伟回到竞技体校,看望他们的教练柴学文。王伟现在给济南的一个老板打工,开着奔驰车来北京办事。上午所有事情处理妥当后,中午重返母校,希望与教练聚聚。

  王伟要与柴学文出去吃饭。柴学文还带上了马跃、黄河鹏、董小莲(化名)等3个弟子。马跃和董小莲均处于降体重阶段,柴学文希望带她们出去散散心。柴学文非常喜欢这两个女弟子,对她们也特别好。在黄河鹏断断续续的记忆中,2007年春节,柴学文将马跃、董小莲以及黄河鹏叫到家,一起包饺子过年。

  小邵也知道柴学文对马跃非常器重。当时,马跃已经注册到北京,开始代表北京参赛。一个外地运动员能注册到北京,谈何容易,如果没有教练的帮助,很难实现。

  下午1时左右,离开学校后,一行5人驶向凤凰岭路。路边散布着四五个白色的蒙古包,这是他们的目的地。师徒相逢,酒自不可少。王伟喝的是啤酒,而柴学文要的则是蒙古王口杯。王伟先喝了4瓶啤酒,而后换成了口杯,大约又喝了两三杯。黄河鹏也喝了一些啤酒。马跃和董小莲并没有吃什么东西,她们只是陪着教练、师兄一起聊天。

  不知不觉中,天将傍晚,白色的蒙古包被暮霭吞没。16时50分左右,师徒5人结束聚会,走向奔驰车。王伟坐上驾驶座,柴学文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后排依次是马跃、董小莲、黄河鹏。

  王伟驾驶的奔驰车从一个胳膊肘弯驶向凤凰岭路。交会处,凤凰岭路也是一个弯道。王伟驾驶的奔驰车驶入凤凰岭路时,正好碰上一辆346路公交车在上坡,奔驰车头径直撞向了公交车的头部。

  “奔驰车前面全毁了,听说是司机喝多了。”事故发生地旁边的一家餐馆老板娘如此回忆。事故造成2死3伤,王伟和董小莲当场死亡,马跃、柴学文和黄河鹏被送往999急救中心抢救。其中,马跃伤势严重。

  上车后发生的一切,黄河鹏全无记忆。而柴学文一上车就睡着了,醒来后发现自己已经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散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