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射击90年后开始衰退 荆楚大地何时能重现神枪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11:28  武汉晨报

  湖北射击队成立于1958年,后因故被取消,1971年底恢复,次年再次建队。湖北射击的辉煌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并一直延续到90年代,鼎盛时期以张克忠、邱波为首的男子步枪选手独步亚洲,并多次在亚洲和世界大赛中斩获金牌。但此后因后继乏人,湖北射击步入低谷。2000年以后,在女子手枪项目上冒出了童欣、孟勤等优秀选手,给低迷的湖北射击带来了一些亮色与生机。历史上湖北射击队共取得过世界亚军1个、亚洲冠军10个、全国冠军60多个,其中邱波曾在1986年汉城亚运会上独得四块金牌。

  图为湖北射击队队员在训练中。

  一定要把队员

  送进国家队

  记者 曾晶

  ………………

  邱波在1986年汉城亚运会上曾独揽四金。如今,一代神枪手早已“解甲归田”,自己做起了“小生意”,家里有屋又有车,生活乐无边。不过,只要提及湖北射击,这位当年许海峰、王义夫的队友,还是会投来关注的目光。在省内大大小小的射击活动中,也总能看到邱波的身影。

  记者:你当年是搞步枪的,这么多年了,你觉得要想当一个神枪手,最重要的是什么?

  邱波:我们当年练得多苦啊,要知道25米外的靶,十环只有一个黄豆那么大,要想打中十环,得有多难。搞射击,很多人以为要眼睛好,但事实上打枪全凭感觉,这种感觉一要苦练,二要有天分。当然,领悟力要强,心理素质要过硬。

  记者:你印象最深的一次比赛是什么?

  邱波:并不是亚运会夺得四块金牌,而是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前的一次国家队选拔比赛中,我在前五十枪都一直领先,但最后十枪居然阴差阳错,成绩打得太离谱了。后来选拔赛一结束,才发现枪出故障了,瞄准柱都松了。那次选拔很严格,我参加奥运会的梦想也没能实现。

  记者:湖北射击在你1990年退役后开始衰退,主要原因是什么?

  邱波:退役后,我在局机关呆了三年。当时是1993年全运会,那是湖北省射击的最低谷,全运会零分,一个前八名都没有。那届全运会后,我就调回射击站当站长,后来又干了两年总教练,1997年全运会拿了块银牌就没搞了。好像直到现在,湖北射击队也没在全运会拿块牌子。我觉得,湖北射击的问题就是两个:既缺少优秀的后备人才,又缺少像样的训练靶场。

  记者:现在的湖北射击情况怎么样?

  邱波:我了解的不太多,只是觉得现在的条件比我们当年要好多了,场地器材都不用说了,而且队员参赛的机会也多了。我觉得现在湖北射击上不去,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没有把队员送到国家队去,像我和张克忠当年为什么打得不错?就是局里重视,把我们往国家队送。在国家队,一来场地、器材更好,二来出国参赛的机会更多,三来训练的气氛好,所以成绩出得特别快。

  记者:现在湖北的射击教练只有23个人,你是否会回到老本行任教?

  邱波:没有谁跟我提这个事呀。我当年和许海峰、王义夫关系都不错,现在王义夫是射击队的头,他逢年过节都还记得我这个朋友,会给我发短信,来武汉也会第一时间通知我,我也希望能利用这些关系,为湖北射击做些什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