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神童不敌苏格兰巫师 丁俊晖:别再叫我神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11:24  扬子晚报

  神童最怕伤仲永,对于丁俊晖来说,最怕的就是别人永远叫他神童。毕竟神童只是开始,毕竟神童要成长为大师才行。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尽管首轮淘汰新科英锦赛冠军墨菲极大提升了自信,但是面对昔日同样被人们称之为神童的“苏格兰巫师”希金斯,丁俊晖似乎克服不了心魔。尽管一度以1:3落后,又将比分追至4:4平,但是在关键时刻的较量中丁俊晖却难以把握主动并将机会拱手相让,最终以4∶6不敌希金斯,遗憾无缘温布利大师赛4强,没能在自己第一次打出147分的地方打破自己长达29个月的巡回赛冠军荒。

  昔日,同样是神童

  希金斯与丁俊晖的经历非常相像,都是有名的神童,都在20岁前就获得了三个排名赛的冠军,性格上也有不少相似的地方。年轻时的希金斯与丁俊晖在技术指标上也有很多相似,比如进攻凶悍程度和绝对准度。希金斯也在自己年少成名时遭遇过低迷,但是他渡过了难关,成长为大师。至于希金斯屡次战胜丁俊晖,很大程度上是他了解神童的软肋。斯诺克常青树戴维斯曾经说过,从一定程度上说,丁俊晖如果不断思考和改进自身的不足的话,他很有希望从希金斯身上看到自己未来的影子。

  当然,现在丁俊晖和希金斯的差距也是显而易见的。丁俊晖虽然进攻犀利,得分能力惊人,但是在防守、安全球和解斯诺克方面还有很大不足,这是他技术环节的短板,同时在关键球准度以及走位的把握性上有些差距。从过程来看,丁俊晖不是没有机会,苏格兰巫师的状态也并非最佳,但在希金斯自己状态下滑时,往往可以将丁俊晖拖进最不擅长的相持局面,无论是战术与战机的选择、白球走位的拿捏、比赛方向的掌控还是对机会的把握上体现了大师水准。可以说这次输球让丁俊晖心服口服。

  目前,一个大师一个高手

  昨天赛后,BBC评论员给了丁俊晖这样一个评价:两站排名赛冠军得主丁俊晖算得上是世界一流高手,不过却不能称之为大师。那么中国神童和希金斯诸位大师级别选手都有哪些差距呢?

  首先是底蕴,尽管现在的丁俊晖在两次击败墨菲之后状态有所回升,打球时的霸气也随之回归,就像丁妈妈所说,现在看儿子打球杀气腾腾的。可是在面对希金斯时他的霸气却敌不过对手深厚的底蕴,因为希金斯的底蕴是由他19个排名赛冠军积淀而来。试想一下,有这么多的冠军头衔,再加上刚刚获得的大奖赛冠军,希金斯不管在信心上还是境界上都比小晖高出一个层次,而这种无形中的优势有时候却能成为左右比赛的关键因素之一。

  其次是气质,火箭奥沙利文尽管已经获得了21个排名赛冠军,但依旧不被人称之为大师,究其原因,则与其乖张暴戾的性情有着很大关系。英锦赛上这位天才就因为情绪泛滥而被乔·佩里横扫淘汰。相对火箭来说,温文尔雅的绅士希金斯和风度翩翩的皇帝亨德利才配大师这样的称号,因为斯诺克这项运动本身就是优雅的。丁俊晖没有奥沙利文的暴躁脾气,可他过于内向的性格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他境界层面的提升,毕竟斯诺克也是项互动性较强的运动。

  未来,请叫我大师

  丁俊晖虽然输掉了比赛,但也不是没有亮点,其实,现在的丁俊晖已经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击球沉稳不冒进,心态平和不急躁。比赛中数个细节体现了丁俊晖巨大的进步。

  第五局,此时已经1:3落后的丁俊晖,利用棕色球做了一杆斯诺克,迫使希金斯两库解球失误,还炸散了红球堆。丁俊晖上手后打得很有耐心,最终单杆轰出84分,将局分扳为2:3。事后证明这局的胜利非常重要,如果希金斯取胜以4:1领先,比赛的进程可能就是另外一个样子了。

  第八局,丁俊晖单杆轰出72分后台面还剩四颗红球,实际上丁俊晖已经超分,但是希金斯没有放弃,他先围绕黑球打下四颗红球得到32分,随后给丁俊晖做了一杆斯诺克。丁俊晖第一次解球被罚了五分,第二次还是没成功被罚了四分。第三次丁俊晖解球成功,最终打下黑球获得了本局比赛的胜利,与对手比拼耐心的较量也取得胜利。这时的比分是4:4,丁俊晖顽强地再一次扳平比分。

  这样艰苦的比赛如果放到之前,也许丁俊晖早就缴械投降了,但是现在的小晖从心理上更加成熟,也拥有了更多的耐心和信心,这样的失败并不可怕,因为我们已经看到曾经的台球神童复苏的希望,相信丁俊晖经过不懈的努力总有一天会提升一个境界成为大师,那时,请别再叫他神童。

  黄启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