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行车世界杯赛北京受冷遇 观众没兴趣媒体不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03:27  中国青年报

  北京刺骨的寒风让前来参加场地自行车世界杯赛的不少外国选手感到阵阵寒意,甚至把老山自行车馆内也变得冷冷清清——一整天比赛下来,观众寥寥无几。晚上的观众稍微多些,但看得出来,其中不少观众都是中国运动员。

  作为场地自行车赛的重要国际赛事,世界杯赛在国外举办时,一向保持着较高的上座率,但在来到有着“自行车王国”之称的中国后,却受到冷遇。

  不仅是观众寥寥无几,对本次比赛感兴趣的中国记者也十分稀少,在今天的比赛开始后,忙着抢新闻的竟是来自日本、欧洲的记者,作为东道主的中国记者,却难得一见。国际自行车联盟为了调动记者的热情,在本次比赛上特意实行了记者可以随意进入内场的政策,这在国际大型赛事中可谓是破天荒的举措,但对中国记者似乎仍不奏效。

  面对观众没兴趣、媒体不关注的尴尬,中国自行车队领队宋翔不免哀叹:“如果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金牌,现在肯定不会是这番光景。”在宋翔看来,中国自行车运动正是由于没有奥运金牌这个闪亮点,才会如此不受关注。

  回顾20多年的奥运参赛史,中国自行车队数次在冲击奥运会金牌时功亏一篑,尤其是近三届奥运会,中国自行车队都饮恨而归。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结束,中国自行车队夺取金牌的梦想不得不再推后4年。现在,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周期已经开始。

  据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自行车部部长蒋国锋今天介绍,为了提高中国自行车队的水平,自剑中心已经着手采取一系列的举措,包括把世界杯赛引入中国以及聘请外教等。

  蒋国锋介绍说,场地自行车世界杯赛北京站的比赛将从今年开始连续举办4年,这将是场地自行车国际大赛第一次长期在中国举行。

  蒋国锋说,考虑到经费所限,在中国自行车队不可能给大多数运动员提供出国参赛的机会时,把国际赛事引入国内的办法,则可以有效解决这样的困扰。

  蒋国锋介绍,本次比赛,中国自行车队共有33名运动员以中国国家队和加入其他国家或地区职业队的方式参加比赛,这是得益于东道主的优势。而中国队参加在国外举行的比赛时,所派运动员通常都在10人以下,有时甚至只派个别运动员参赛。

  蒋国锋表示,自行车运动在国际上职业化程度很高,国际赛事频繁。高水平运动员几乎都是在常年的比赛中提高和保持竞技水平的,中国自行车运动水平要想提高,必须要创造条件让运动员多参加国际大赛。

  除此以外,中国自行车教练员的水平也需要提高。蒋国锋表示,由于国内执教水平与国际水平确有差距,中国自行车队准备在已有外教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引进外教。同时,也将从国内选拔优秀的本土教练进入国家队,使国家队教练组达到土洋结合、互相交流、各取所长。

  不过,中国自行车运动要改变弱势地位却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多年以来,中国自行车队在冲击奥运会金牌时,往往只有一两个重点项目,这使得“一招不胜,满盘皆输”的局面一次次出现。由于群众基础薄弱,自身职业化程度也极低,这种靠一两个重点项目打天下的困局却又不是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的。据蒋国锋介绍,放眼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自行车队争夺金牌的希望还将寄托在女子争先赛、女子山地自行车赛等极个别项目上,风险仍然存在。但不管最终“金牌梦”能否实现,中国这个自行车大国太需要一枚自行车项目的奥运会金牌了。(慈鑫)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