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十载辉煌无数今功成身退 高健打造体操梦之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1:15  新浪体育
三十载辉煌无数今功成身退高健打造体操梦之队

奥运夺冠后 高健被队员高高抛起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6日消息,从国家体育总局干部调整会议上传来消息,中国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原掌门人罗超毅将调任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而田管中心主任一职将很可能由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杜兆才接任。此外原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将功成身退。

  近30年,高健一直活跃在中国体育最前沿,他与另一位名教张健共同将中国体育送上世界强队行列,堪称中国体育的两位“教父”级人物。

  高健出生于山东。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他从山东体操队晋升到国家体操队。由于历史原因,高健未有机会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佳绩。1972年,退出沙场的高健成为国家体操男队教练,这一岗位使他后来有机会在体操世界实现自己的梦想。

  经过数年磨砺,高健先后培养出黄玉斌、李月久、李小平等世界级高手。1980年,黄玉斌、李月久在世界杯体操赛上分别夺得男子吊环、双杠冠军,成为中国男子体操第一批世界冠军。1981年,擅长鞍马的弟子李小平在世锦赛上技压群雄,也加入到世界冠军行列。那届比赛,中国体操男队首次闯进世锦赛团体前三名。1982年,执教成绩出色的高健升任中国体操队副总教练。

  1983年世锦赛,由张健、高健和杨明明三位名师率领的中国体操男队,创造了国际体坛的一大奇迹,中国队在团体赛上以0.1分的微弱优势一举击败不可一世的前苏联队,这场比赛堪称国际体操界经典战役,被誉为“强硬男子汉的对话”。赛后,七名国手雄赳赳、气昂昂地登上冠军领奖台,其中包括高健的五名弟子——黄玉斌、李月久、李小平、楼云、许志强。

  一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高健的爱徒楼云再立一功,他一举夺得男子跳马冠军,与李宁一起捍卫中国男子体操的形象。楼云也是我国最早获得奥运会冠军的3名体操国手之一。四年后,楼云蝉联男子跳马冠军,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位实现“两连冠”的选手。

  1986年,高健成为中国体操队总教练。执掌国家体操队十年间,高健经历了中国体操从高潮到低谷,再到更高潮的曲折过程。

  1988年,中国体操在汉城奥运会后遭遇惨败,仅夺得一枚金牌,男子团体甚至无缘前三名。挫折面前,高健没有泄气,志在东山再起。1989年他的新弟子李敬、李春阳在世锦赛上横空出世,不仅帮助中国男队重返世界三强,而且还夺得男子双杠、单杠冠军。

  随着李小双、黄力平等顶尖高手的涌现,中国男子体操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再次跃上制高点,连续在94世锦赛、95世锦赛夺得最具份量的团体冠军。从此,中国男子体操队迎来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王朝。

  1996年,功绩赫赫的高健走上领导岗位,担任新成立的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在这一岗位上,高健和中心主任张健成功扮演了中国体操决策者的角色,指挥中国体操队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战:男队多次夺得世锦赛团体冠军,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次摘取团体金牌,成为国际体操界公认的“梦之队”。女队也在奥运会、世锦赛上频显风采。

  2003年,年满六旬的张健告老还乡,高健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体操的掌门人。五年间,高健经历了中国体操有史以来的大悲大喜。

  2004年夏,中国体操队出征雅典奥运会。一年前,体操国手在世锦赛上勇夺五金,被公认为中国奥运军团的夺金大户。谁也没有想到,体操国手在比赛关键时刻竟然失误频频,仅收获一金一铜。后来,国内媒体毫不客气地将这支“梦之队”贬之为“摔之队”。一时间,身居体操中心主任一职的高健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重压之下,高健没有退缩,他以出色的领导能力,迅速扭转了颓势,使中国体操迅速出现反弹。2005年世锦赛,国手勇夺两金,重显活力。06、07两届世锦赛,中国体操队先后收获8金、5金,再次成为国际体操界的主宰。最为辉煌的当属五个月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竟然收获9枚金灿灿的奖牌,不仅创造建队以来在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而且创造了中国奥运军团在一个项目中单届夺金最高纪录。

  这一荣耀,使高健为自己近50年的专业体操生涯画上了一个精彩的句号。 (王全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高健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