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应位激活女排沉寂重炮 破最高分纪录当返国家队(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7:58  新浪体育

  国家队应有一席之地

  由于拥有周苏红,陈忠和教练麾下的接应位置一直是全面型接应的领地。随着周苏红年龄越来越打,以及围绕其的一套跑动战术为世界各强队所熟知,中国队在二号位的差距已经是明摆着的。

  北京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国队0:3完败于后来夺冠的巴西女排,对方的接应谢拉进攻拿下17分,是全场进攻得分最多的。周苏红进攻却只得到7分。

  为了培养周苏红的接班者,陈忠和也曾动了不少脑子,包括在原有主攻、副攻中寻找接应苗子,也曾让楚金玲在国家队尝试接应位置,可是,因为种种原因,都未能成功。

  无奈之下,北京奥运会时,他让一直出任副攻的刘亚男作为周苏红的替补。可整个比赛,刘亚男除了偶尔登场发球、参与后排防守,很少能够以接应的身份参与比赛,因为她本身就不具备二号位强攻的能力。

  当今排坛,接应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她既是一支队伍拉开进攻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火力点,又常常是立体进攻的体现者。在陈忠和执教期间,又对中国女排的接应赋予了接一传和参与防守的特殊要求。

  对未来的中国女排而言,理想的接应人选当为全面型接应和强力型接应的结合,即能够像周苏红那样参与跑动进攻,具备一定的一传和防守能力,身高、强攻实力又优于周苏红。

  北京奥运会之后,辽宁女排老帅岳金库曾就中国女排的未来谈过自己的看法。他认为,

  就目前国内女排后备力量的总体情况来看,不管是主攻、副攻、还是二传,都有一些不错的队员,经过人员调整之后的中国女排,实力和之前的女排相比不会有大的削弱。他甚至断言,只要重新组队后训练更加科学,下一届奥运会,中国女排“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突破”。

  中国女排最需要下功夫的是接应位置。由于周苏红一直没有合适的接班者,一旦她退役,中国队接应就会无人可用。岳金库教练就此推荐了24岁的楚金玲。

  从本赛季的总体表现看,身高1米90、目前各方面状况都不错的楚金玲,确实是未来国家队接应位置比较合适的人选。当然,她的一传和防守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一旦楚金玲再次进入国家队,中国女排在接应使用的技战术思路上,就得有全新的设计。

  (厉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楚金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