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不可攻陷堡垒沦落 屡屡囊括世界前3今却剩独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8: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中国羽毛球军团乃至世界羽毛球军团,连续四届夺得奥运会女双金牌的中国女双无疑是最为强势的力量,在羽联排名中,中国的女双选手13年来也是一直占据榜首。在1月初的世界羽联排名中,杜婧/于洋还是国羽中唯一排名单项榜首的选手(组合)。然而1月15日,在羽联的最新排名,杜婧/于洋未能守住国羽最稳固的第一,滑落至第二,使中国羽毛球队十年来首次无缘全部五个单项的第一。是什么原因让国羽最牢固的保障也出现动摇呢?想再次收复女双世界排名榜首的王座,谁又能替中国担此大任呢?

  在中国羽毛球队中,女双向来是战绩最为辉煌、最稳定的队伍。1992年,女双组合关渭贞/农群华成为唯一闯入决赛的选手,为中国队拿到了第一枚奥运会奖牌。四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黄金组合葛菲/顾俊凭借优异的表现夺得了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首枚奥运会金牌,并在此后长达四五年的时间里,一直占据羽联排名的第一位。2000年悉尼奥运会,葛菲/顾俊更是成功卫冕女双冠军。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国女双的集体优势,让悉尼奥运会的女双赛场同时升起了三面五星红旗。

  由于中国女双历来人才济济,在每个奥运周期中都不只有一对“头号组合”,而是同时还有一对或两对实力不相上下的选手,因此在葛菲/顾俊退役后,杨维/张洁雯很快接过了女双的旗帜,并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再次收获了金牌,高崚/黄穗则收获亚军。此后,无论中国羽毛球队对女双组合进行怎样的调整重组,世界羽联排名前3的组合里几乎都是中国队员。

  在北京奥运会上,卷土重来的杨维/张洁雯意外地止步于第二轮,小将杜婧/于洋却如神兵天降,一举夺得女双冠军,力保奥运会女双金牌12年不旁落。然而在目前的世界羽联女双排名中,除杜婧/于洋排在第二位之外,新秀组合成淑/赵云蕾排在第十位。而杨维/张洁雯虽然排在第六位,她们却已经从国家队退役。因此实际上只有目前中国羽毛球队只有两对组合排在女双的前十名之内。

  曾经,中国女双是国羽辉煌成绩的绝对保障,尤其是在男单无法绝对称霸,女单也会偶尔丢掉第一的时候,女双从来都是稳居世界排名榜首。然而现在,杜婧/于洋的跌落却直接造成了中国羽毛球十年来首次无人排在5个单项的第一名,是什么让中国羽毛球最坚实的保障也没有了呢?

  北京奥运会后,获得了女双冠军的杜婧/于洋就缺席了多站比赛,进入2009年,由于中国羽毛球集体冬训,她们也连续缺席也马来西亚和韩国羽毛球超级赛,这直接影响了她们的积分。与此同时,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6位世界冠军集体退役,其中包括杨维、张洁雯、高崚和魏轶力等四名女双名将纷纷离去,直接使中国女双排在世界前十的四对组合中的3对都将面临消失或重组,给女双丢掉排名榜首埋下了隐患。

  未来中国女双要想收复失地,关键还在于杜婧和于洋的成绩。在小将成淑/赵云蕾成长尚需时日的情况下,她们不能再“享受”以往国羽女双的集团优势,而只能孤军奋战,这无形中也给杜婧/于洋重返积分榜首增加了困难。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女双失去了集团优势,其他国家马来西亚、韩国、印尼和丹麦等强国也未能形成集团优势,因此乱局中杜婧/于洋只要不断进步,在比赛中发挥出色,她们收复中国最牢固的失地指日可待!

  (奕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杜婧 于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