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术发展要搞商业赛事 发扬民族文化丰富内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1:20  中国体育报

  在这次北京2008武术比赛中,我担任散打裁判工作。

  北京奥运会以后,武术进入奥运会的道路又变得漫长了。这次没有进入奥运,原因是多方面的。罗格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开始瘦身减项,我们赶的机会不好;再有,武术在规范性、场地、服装、器材、规则等方面与奥运会还有差距。我们希望武术进入奥运会,但也要看到,武术进入奥运会只是整个大武术中的一小部分。

  武术是民族文化,具有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奥运会之后,武术的发展我认为有三个方面要注意。

  第一是竞技武术。竞技武术还应该按照奥运会的模式发展,包括武术世界锦标赛、散打世界杯等赛事(已经举办了多届)。一定要按照这个模式走,要靠近奥运、改进自己。柔道、跆拳道通过改革进入奥运会就是一个很好的经验。

  第二部分是学校武术。多年来,我们不重视学校武术,这是武术运动一个最大的失误。民族的东西,不靠年轻人去传播是不行的。咱们的学生到国外,外国人都以为他们会中国功夫,其实不是这么回事。如果我们在学生中传播武术,对武术在国内外的传播是非常有利的。没有学生练习武术,中国武术很难发展。但是,学生中很多人想学武术,却不愿意上武术课;上了武术课以后,他们大失所望。这说明了教材选择、教学方法、教师水平等方面都不尽如人意。如何把学生学习武术的精神和热情调动起来,这是需要研究的。我感觉在教学中一定要打练结合,这样才能培养年轻人练习武术的兴趣。

  第三部分是健身武术。对以健身为目的学习武术的人,要淡化技术,简化套路,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训练内容。不要按照竞技武术的指导思想和技术要求来搞全民健身,在这个误区里我们已经走了几十年了,现在应该走出来了。可以创编一些新的东西,比如搏击操、健身操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东西,既利用了武术的特点,又符合了健身的要求。

  以上这三个部分,我认为都应该有各自的目标和管理措施,得到武术管理部门的重视。再有,武术要搞商业比赛。从1994年开始,进行了武状元争霸赛、散打王争霸赛以及其他的武术散打商业赛事。这些赛事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群众都很喜欢。发达国家都有这样的商业搏击赛事,满足了人们的不同观赏需求。武术应该好好研究这些成功的经验,根据中国观众的需要发展商业赛事。这么多年来,我们的比赛太单一了。我们不能只是在国内进行宣传,要通过运动员、教练的派出,大面积地推广武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