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和平:后奥运时代--体育产业的热运行和冷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5:36  新浪体育
江和平:后奥运时代--体育产业的热运行和冷思考

江和平-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

  新浪体育讯 体育产业是金融寒流中的暖流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增长幅度与速度不容忽视,虽然当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波及到各个行业,就目前中国的经济环境,投资体育产业具有保值的意义,可以给我们带来信心,是国际金融危机寒流中的暖流。

  提升软实力才能保持经济高速增长

  我们在改革开放中获得了可喜的成果,但同样面临着危机,我们只有掌握了产业链竞争中的核心技术,提高了软实力,才能增强应对危机的能力,保持中国经济高速稳定的增长。

  构建国际传播平台,体育电视当仁不让

  中央电视台是党的文化阵地,是中国了解世界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为构建国际化的传播平台,中央电视台要实施两个战略的转变,即以内需为主转为外需为主、由电视为主、新媒体为辅转为并重为主。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媒体,更好的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把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各地。

  体育电视的热运行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体育电视得到了长足发展,CCTV5体育频道目前拥有奥运会、世界杯、亚运会各类世界锦标赛和顶级赛事资源,占有全国电视80%以上的收视份额,这是全世界资源最为丰富的体育频道之一,而且这种局面一时还难以改变,即使受到以北京、上海、广东省级体育频道和和以CSTM地方联合体,在国际职业联赛领域频频发出声音,正在构成挑战,但这种挑战对于体育电视发展是有利的,这样才能提升体育电视水平。CCTV5在竞争中的一系列,譬如明确提出突出赛事,加强新闻,改进编排,提升份额这样的宗旨,在编排方面提出赛事优先、直播优先、大众优先的原则,这些改革都有着显著的效果。

  体育经济既然被称之为眼球经济,那么其视觉效果就起着决定因素,这就是为什么电视在体育市场上拥有重要的地位。覆盖全国乃至全球的权威体育电视传媒已经逐渐成为人们大众了解体育赛事和赞助商品牌的首要途径,所以体育电视传媒又被称为体育营销中的第二大核心资源。

  体育电视的热还表现在付费体育频道的兴起和新媒体体育频道的优先,全国共有足球、网球、高尔夫球、围棋、冰雪运动等十个付费体育频道;再一个体育电视的热就是有它的沸点,08年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无论是报道规模、报道方式还是报道总量,都创造了历史记录。

  中国现在还没有体育产业,但是不乏体育商业,我们有很多商业行为,但是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产业是要有链条的,我们现在缺乏这样的链条,无论是从赛事资源、运动员的经济还是从赞助商,还是整个的衍生产品,都没有做到产业化的诉求。

  后奥运的冷思考

  我们在北京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报道表现得很出色,但在美丽的光环之下,我们还需要冷静的思考,通过奥运中国二字在国际上已经足具知名度,CCTV在国际认知度上也得到了足够的提升,但是对绝大多数海外观众来说,CCTV还是意味着闭路电视。

  国际化的传播频道需要国际化的资本运作,需要进行产业化运营。因为所有的赛事都是产品,都涉及到版权购买,所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需要产业化运营。只有发达的电视传媒才能充分展示体育的魅力,体育、娱乐、商业、传媒是互为一体的。北京奥运结束后,体育电视如何产业化,体育频道如何发展,我们需要冷静的思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