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发强:体育产业--永远不落的太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5:07  新浪体育
张发强:体育产业--永远不落的太阳

张发强 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新浪体育讯 由美国的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经济海啸已经波及到世界各个角落的各个领域,这时候体育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不止在体育圈里,体育产业的发展为各行各业重拾信心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一个是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一个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残奥会,它们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十力”:党和政府有力,全国人民合力,举国体制威力,世界华人助力,国际友人协力,几代人努力,奥组委卖力以及政治上的活力,经济上的实力,文化上的魅力。这“十力”使中国更进一步走向世界,亦使世界更进一步了解中国,这“十力”是战胜危机的基础,体育已经展示了中国的实力。

  后奥运时代,体育同样很重要。2008年9月28日,胡锦涛总书记讲了四个重要,体育已经成为推广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已经成为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的重要方法,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沟通世界、联系世界的重要桥梁。温家宝总理去年4月份在云南讲话时说:教育是民生之基,健康是民生之本,分配是民生之源,保障是民生之安。第一次有一位中央首长把健康纳入到民生资本的高度来谈,这也是对体育新的认识。

  面对经济危机必然要采取经济措施,然而每一条都和体育产业有关。保增长,这是首要的任务,要扩大内需最有吸引力的很可能是体育产业带来的效应。上水平,就是要调整结构,调整增长方式,可以用体育的社会化、产业化来带动加速社会的产业化,由此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消费观念的改变才可能引起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结构的调整才能带动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结构的调整才能带动社会结构的调整。因此,体育产业应该是先导性的东西,由它开始一切皆可解决。增活力,关键是改革。重民生,健康是民生之本,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体育锻炼的需求也就越来越强。

  体是人和本的结合,人以体为本,体以人为本,体育不仅能给人强壮的体格,也给予人良好的性格、品格、人格。体育是提高人们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它代表着人民的呼声,代表着民间的呼声,代表着民生和民族的强盛。关心体育就是关心群众,重视体育就是重视群众,热爱体育就是热爱群众,参与体育就是深入群众。奔小康要健康,人和体育有着密切的关系,现在人在温饱以后最大的需求就是健康。对健康的需求同时给市场带来了需求,有了需求才有了产业。

  体育是具有产业性的社会主义工业。发展体育产业就要对中国体育有明确的认识。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范畴来看,体育应该作为事业来发展,作为产业来经营,作为行业来管理。体育是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是城市升级好的发动机。在十一五规划当中,中央已经把发展体育产业放在第三产业里面,而且明确强调定位为消费型的服务业。采取的政策是大力发展、丰富内容、政策扶持。国家的态度,是从事这个行业的根本保证。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上升,时间的富裕,观念的改变,基础设施的逐步解决,体育产业只会越来越好。

  大众体育蓬勃兴起,休闲时代已经到来。大众体育包括健身、休闲、娱乐、渡假、探险、旅游,这一系列的活动发展起来,体育已经不是单纯去发展体育,单纯发展体育已经没有前途,必须跳出来研究,合起来干活。体育离不开宣传,宣传缺少了体育也将变得不可能,因此要充分认识到大众体育的重要性。真正的体育产业是全民健身的服务业,最大的体育产业是全民健身服务业。现在人们研究比较多的是一些正规比赛的赛事,它仅仅是体育产业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最重要最核心的本体是全民健身服务业,是大众体育。如果有更多的人来关注大众体育,体育产业将前途无量。

  搞体育产业要认识到中国的特点,国家现行的体育机制是社会化、产业化,认清体育前景,牢抓体育特征,推广体育运动,传播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开发体育产业。顺科学发展观落实的大势,借北京奥运会成功的优势,造中国体育产业的声势,体育产业将是永远不落的太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