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重队新周期备战拉开序幕 刘春红曹磊亮相训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1:29  中国体育报

  1月13日,国家举重队训练馆里一如往常,仅有不到20名选手在训练。

  国家女举总教练马文辉身着红衫坐在五星红旗下的场地上接受电视台采访。他的左后方是女队训练区,北京奥运会的功臣刘春红、曹磊正在训练,她们和同组队友占据最内侧的两排训练场地,每块训练场地间由横条木块拼接,上面已有浅浅的烙印。训练场内的木地板颜色略浅,是由一块完整木板铺成,但上面已经斑驳沧桑了。马文辉脚下的地板擦得锃亮,他所在的位置是按摩区,那里是整个场馆内地板受损最轻的区域。

  2007年7月1日,国家举重队从百米之外的乒乓球举重训练馆“迁移”至现在的篮球举重馆,馆内铺设木地板,为了保护训练区域的地板特意在杠铃落下区域铺了一层举重专用垫。馆内的所有杠铃片、杠铃大多数是新的。那时候训练馆里训练人数过百,馆里天天都是热火朝天,大家都说训练馆很大很明亮,训练起来很有干劲。

  那之后的18个月,举重队几乎包揽了世锦赛、世界杯的全部金牌,北京奥运会上更是大放异彩,将所参加的9个级别的8金1银揽入怀中。当时训练区域上全新的木板现在已“伤痕累累”:杠铃砸在上面留下的“伤痕”、杠铃片掉落的划痕、举重鞋与地板摩擦后留下的黑渍,“伤痕”纵横交错,长短不一,有的地方密集颜色浓厚,有的地方痕迹清晰淡薄……刘春红喜欢站在中间位置训练,所以她的训练区域中“伤”得最重的地方就是中部,每天她要在那里完成近30吨的训练量甚至还要更多。她脚上的那双举重鞋已经磨损严重,鞋底不再平整,其脚下的“伤痕”密度也是其他区域少见的。

  非洲举重协会的官员来了,从进入举重馆那一刻他就拿出相机不停地拍摄,从他的眼中能看到羡慕和满足。他没有注意脚下的木地板,完全被正在训练的运动员和墙壁上悬挂的名将照片所吸引;国外学者来了,他们未留意脚下的木地板的差异,好奇地围着教练问东问西,惊讶地看着选手们举起一组又一组在他们看来不可思议的重量。若不是今天训练馆人少,训练区域地板的伤痕很难暴露在笔者的视野内,心情有点矛盾,伤感、感动和莫名的鼓舞交融。

  国家队集训通知已经下发,新周期的备战工作拉开序幕,这几天将陆续有入选的运动员和教练来到这里,脚下的木地板也许会更加沧桑,但,沧桑也是一种美,因为它见证了举重队每一天的进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