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省市争办第12届全运会 20日揭晓结果辽宁略占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09:53  辽沈晚报

  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花落谁家?本月20日,天津、浙江、湖北和辽宁将轮番在北京体育大学培训中心做申办陈述,最终的胜出者将在这一天经过投票之后产生。对于辽宁来说,申办第十二届全运会已经水到渠成。

  改革开放下辽宁体育全面辉煌

  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时期,辽宁省竞技体育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30年来,省委、省政府关心和支持我省竞技体育工作,特别是2004年4月,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我省竞技体育发展的主要目标为——竞技体育总体实力进一步增强。 ”辽宁体育界的一位元老回忆这段历史时如数家珍。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我省运动员获得金牌总数位居全国前列,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在这个过程中,辽宁省体育局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完成好争创竞技体育大省、强省的任务,勇于进行改革实践,在全国内率先实行教练员聘任制,制定了领队负责制,主教练(总教练)负责制等运动队管理办法,进行了两次大的运动队编制布局的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省体育局根据地域特点将我省运动项目发展重点,确定为“力量型、对抗型、耐力型、大级别”项目上。在这以后的辽宁涌现了姚景远、丁美媛,孙福明、袁华、杨秀丽、王军霞等一批奥运冠军及一大批这些项目的全国冠军,在这些项目取得成果以后,我省又开始注重技巧性项目的发展,王楠、郭跃、张宁、杜婧、于洋等获得奥运金牌,辽宁的艺术体操运动员孙丹、章硕等也打破欧美垄断,取得银牌。

  世界冠军数不胜数

  来自辽宁省体育局的一组数字表明: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在世界三大赛中,我省运动员共获得了316个世界冠军;从1984年开始的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辽宁在射击、举重、田径、柔道、乒乓球、羽毛球、排球、赛艇、摔跤、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上共有29名运动员获得金牌,位居全国之首。

  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我省运动员一举获得8枚金牌、 25枚奖牌,均列全国第一名,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奥运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北京奥运会重大贡献奖”、“北京奥运会成绩突破奖”,获得参加国际最高水平比赛最好成绩。

  此外,在改革开放后我国参加的8届亚运会上,辽宁运动员共获得了178.5枚金牌,361.5枚奖牌;在改革开放后举行的6届全国运动会上,辽宁始终位居全国前6名。其中在1993年第七届全国运动会上,辽宁获得金牌、奖牌、总分三项第一,获得参加国内最高水平比赛最好成绩,历经6届全运会,辽宁共获得294枚金牌,806.5枚奖牌,均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的前列,在这些赛事中,辽宁运动员共280次打破世界纪录。

  记者 姚国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