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蕊蕊为心爱排球愿付出一切:伤疤就是我的军功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09:49  东方体育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中国女排队员赵蕊蕊在京再度接受了双腿膝关节手术,不过这次手术以修复为主,目的是为了根治一直困扰她的伤痛。这次成功的手术有望为她重返国家队铺平道路。

  >>> 回 放

  2007年2月,经时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介绍,舍尔文教授为赴美求医的赵蕊蕊的右腿做过一次胫骨髓内钉固定术手术。而本次手术则是对赵蕊蕊双腿膝盖钉骨损伤进行非常细致的修复,并取出上一次手术时打入她右腿里的一根辅助固定的金属钉。

  正午12点,从全身麻醉中苏醒过来,赵蕊蕊睁着眼睛被推出了手术室。看起来,10年来动过4次腿部大手术的她对此非常淡定,而她第一时间对医生提出的要求,就是索要手术中从自己腿部取出的固定钉。

  “伤疤就是我的军功章。”来自八一女排的赵蕊蕊曾经这样说过。而她先后两次打入腿骨的固定金属钉,就像是战士从体内取出的弹片,她每次手术取出后都要自己保留着。

  昨天傍晚6点,还躺在病床上的赵蕊蕊说:“现在感觉还可以,就是有点困、有点累。”对于手术部位的感觉,蕊蕊称,就是在麻药过后碰触的时候有点痛,“但总的情况还是挺好的。”

  赵蕊蕊在手术后依然打着点滴,床边众多的仪器也占据了病房中不少空间,心率和血压测试仪上的信号显示她目前的状况一切良好。不过从早上手术前准备开始,她就一直没有睡觉,也没有吃东西,就等着父亲将家里熬好的粥给送来当晚饭。

  得知自己需要6周左右的时间就能恢复比较正常的状态,赵蕊蕊表示,从手术结束起,每个小时和每个能做一点锻炼的机会她都不会放过,“舍尔文医生交代我说,任何时候只要能想起来就要锻炼一下肌肉,腿部肌肉恢复得越好,对我膝盖的康复也就是最好的支持。”

  女儿平静手术 父母饱受煎熬

  “我都习惯了。”赵蕊蕊平静地说。又一次手术,意味着她又要从头开始康复训练,再从头开始寻找摸球的感觉,再从头开始寻找状态、与全队磨合,但赵蕊蕊不愿放弃心爱的排球,所以这一切辛苦的过程她都能接受,“我是运动员,参加比赛是义不容辞的,何况还有那么重要的奥运会、全运会,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工作。”

  赵蕊蕊这些年经受的苦痛,或许父母是最清楚的。尽管赵蕊蕊家在南京,但父母为了方便照顾她,目前都暂住在北京红山口的八一队训练基地。这次手术,医院方面特地为赵蕊蕊的父母安排了一个观摩室,在这个房间内可以通过直播视频看到手术的全部过程。

  手术开始后,还没有出现关节镜的画面,屏幕上只能看到医生准备的情况,心疼女儿的赵妈妈就看不下去了,转身离开观摩室,“看着女儿受罪,我实在是受不了,还是不看为好。”结果,赵妈妈在手术期间一直在手术室外和随行的朋友一起看女儿小时候的照片,回顾她小时候的往事,直到手术结束也一直没返回观摩室观看直播。

  而身为排球教练的父亲赵怀富心理素质要好上很多,不光一直坚持看完手术全程,而且还在过程中不断拍照。4个小时焦急的等待之后,等到12点手术结束,主刀的舍尔文教授和中方医生一起向赵蕊蕊的父母报了平安,直到这时,赵妈妈才又一次走进了那间观摩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赵蕊蕊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