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组委副秘书长北京演讲:亚运会将加速广州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00:13  金羊网-新快报

  

亚组委副秘书长北京演讲:亚运会将加速广州发展

  新快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陈建族)1月11日,“2009中国国际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应邀出席的第16届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广州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江南在“体育产业——危机中的信心经济”为主题的演讲中指出,举办亚运会将直接拉动广州经济增长。

  举办亚运促进经济

  刘江南的演讲题为《影响力就是生产力,主办权就是发展权——借力体育赛事,打造城市名片》。他在演讲中谈到重大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对主办城市产生的经济效益要从聚集效应、裂变效应、辐射效应三大方面来检验。

  “首先,举办亚运会最直接的影响是做大投资的需求。在亚运会期间,将会吸引国家、政府、民间和海外的投资,能够拉动广州经济的快速发展。其次,举办亚运会的作用,将带动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推进旅游服务的发展,对房地产的促进。还有,广州举办亚运会不仅能够直接拉动经济增长,而且能够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最直接受益的是第三产业,特别是旅游、商业、餐饮业、社会服务业、体育会展业、文化产业等等。”

  刘江南举例说明,广州曾举办过第六届全运会,造就了一个天河商圈,并形成了新城市中轴线,彻底改变了城市形态;2001年举办九运会造就了天河新东圃,引发城市的东移,极大地改变了广州的城市发展。

  “2010年亚运会在广州举行将会造就一个率先实现基本国际化大都市的新广州。”刘江南透露,“中央政府、省政府将会尽最大的力量来支持广州办好本届亚运会。广州2010年亚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全面推进。”

  影响力主办权互补

  刘江南还在演讲中用广州体育近几年的实践体会阐述了怎样来发挥体育赛事的重大意义和重大赛事的载体是什么两大问题。据介绍,广州从2002年到2008年,举办了一百多项国际性和全国性的体育大赛,其中国际体育比赛70多项,这个数字是1978年到2002年24年总和的10倍。这些赛事都是利用社会运作的,从来没有一个赛事国家全额拨款,都是市场运作的。

  “正因为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对主办国和主办城市经济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作用,所以世界各国和各大城市都不遗余力地争取举办重大赛事的权利。”刘江南表示,“‘影响力就是生产力,主办权就是发展权’,这就是体育赛事重大意义的具体体现;通过提升城市形象和国家形象,通过增强国家的竞争力和城市的竞争力最后来打造城市名片的,就是重大赛事的载体。”

  他还指出,影响力就是吸纳注意力。时间越长、空间越大、影响力就越大。重大国际性体育比赛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对城市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