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联赛夺冠热门遭当头棒喝 三原因终结上海十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22: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辽宁女排在联赛第十五轮的首场较量中经过五局苦战以3-2力擒排名榜首的上海女排爆出一个不小的冷门。在主场被本赛季表现平平的辽宁队击败,联赛冠军大热门上海女排遭遇了前进道路上的挫折。重视程度不够、拦网表现欠佳以及一传到位率降低后强攻命中率大打折扣让上海队遭遇了本赛季的第二次失利。

  重视程度不够意外受挫 榜首位置遭遇挑战

  上海女排在本赛季表现格外抢眼,除了第四轮比赛苦战不敌八一之外,其余场次均表现不俗,特别是连续两次击败卫冕冠军天津女排使得上海队成为本赛季夺冠的最大热门。遗憾的是在面对阵容大幅度调整的辽宁女排时,上海女排对对手的重视程度稍显不足,思想上的放松让她们在比赛中很难调动全部的积极性投入比赛,这也为辽宁队的爆冷创造了机会。此役的落败不但让终止了上海女排的十连胜,也使得预赛阶段A组第一名的归属悬念再现。

  客观的说辽宁队在整体实力与对手存在较大的差距,虽然楚金玲等攻手个人实力不俗,但是全队的串联较差让她们的个体优势难以显现。再加上最近的比赛重炮手王一梅休战,辽宁队确实很难给上海队造成威胁,这也让上海女排放松了警惕。

  上海女排还是一支以集体实力较强著称的球队,攻手的个人实力并不是特别突出,该队主要还是依靠整体打球。思想上的放松让她们没能给予辽宁队足够的重视,当辽宁女排的一传得到基本保障、攻手处于上佳状态时,准备不足的上海队显得较为被动。虽然多次将比分追平甚至反超,但是相持阶段的高失误率还是断送了上海女排的前程。

  上海队意外受挫辽宁使得联赛预赛阶段冠军的排名又有了新的悬念,天津女排极有可能趁机超越上海重返榜首。对于领跑多轮的上海来说,此役的落败有可能影响到最终排位,进而影响到最决赛的赛程安排。

  快攻不力弱势再显 网口争夺优势难现

  上海女排快速多变的进攻是她们在排坛立足的关键。虽然该队的两名主力副攻马蕴雯和朱慧菁有一定的高度,但是她们和主二传的配合问题一直没能得到彻底解决,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上海队的优势。

  马蕴雯和朱慧菁的快攻实力毋庸置疑,但是她们和主二传卞雨倩的配合依然有待加强。如果说朱慧菁的快攻命中率尚可的话,那么马蕴雯和卞雨倩在进攻上的配合确实存在问题,关键时刻即使马蕴雯在前排,卞雨倩也不敢轻易组织快攻,尤其是决胜局的前半段比赛,马蕴雯在前排三轮没有获得出手的机会。马蕴雯的二号位快攻极具杀伤力,这点难以得到发挥让上海队的快攻水平打了折扣,同时也加重了本队主攻和接应的负担。

  上海女排能够在本赛季中取得骄人战绩,该队出色的拦网是关键。遗憾的是在今天和辽宁队的比赛中,上海队的网口优势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上海队的拦网直接得分还比辽宁队略少。反观辽宁女排则在拦网上表现不俗,特别是年轻副攻颜妮拦网独得五分令人印象深刻,老副攻胡莹虽然进攻机会有限,但是她的网上控制极为奏效,辽宁女排能够逆转击败上海队,总体上拦网不吃亏是该队笑到最后的关键。

  拦网水平不俗的上海女排在以往的比赛中能够通过加强拦网来带动本队的防守,从而为反击创造更多的机会。然而在今天的比赛中,对对方的强攻手拦网效果不佳、与对方副攻的网口争夺也难以占据压倒性的优势,网上实力的削弱是上海队落败的一大原因。

  张磊受限主攻压力大 相持阶段失误率高

  辽宁队在本场比赛中的出色发挥值得肯定,上海队的意外受挫也要从自身寻找问题。今天的比赛上海女排最为仰仗的三个得分点张磊、陈伊娜和何晴的整体表现不是特别突出,尤其是张磊的快攻和后攻遭遇了重点盯防,再加上自身状态欠佳,她在本场比赛中的作用并不是特别突出。

  对于上海队来说,张磊进攻受到限制使得全队的进攻效率大打折扣。在缺少了张磊的跑动进攻后,上海女排的强攻线压力骤增。尽管何晴发挥相对稳定,陈伊娜也具备较强的攻击力,但是进攻点过于明确还是使得上海队的强攻效率受到了限制。以往张磊和陈伊娜在多场比赛中得分超过20分,但是今天打满五局二人的得分都未能超过20分,上海女排的攻击力明显受挫。

  南派打法的上海女排技术较为细腻,主动失误少是她们能够获得成功的关键。遗憾的是在今天和辽宁女排的比赛中,上海队并没有在这个环节占到太大的便宜。辽宁队技术粗糙、主动失误较多,然而沪辽之战辽宁队在扣球失误上仅比对手多送了两分,发球失误则比对手少了三分,两队在主动失误上差距不大,相持阶段反击扣球失误率相对较高让上海女排没能最终翻盘。

  对于上海队来说,连胜势头的终止也并非完全是坏事。失利让该队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后边的比赛,早日发现问题也有利于她们更好地备战总决赛。

  (高加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