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庄则栋直言不讳身患癌症 现在生活打游戏看京剧(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5:06  北京晚报
庄则栋直言不讳身患癌症现在生活打游戏看京剧(图)

图为身着情侣装的庄则栋夫妇。本报记者 翟伟摄

  这是庄则栋先生身患癌症以来首次面对媒体、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见到庄则栋的时候,记者好一阵子没有反应过来。他,一身运动单衣,一溜小跑地去开阳台的窗子,中气十足地说:“屋里太热了。”待到庄先生坐定,更发现,他一副乌黑浓眉,斑白的头发泛着健康的光泽,明亮的眼睛炯炯有神,看来不过一个50来岁的人,但其实他已年满69岁了。眼前的庄则栋硬朗、快乐,完全应该和癌症没有丝毫瓜葛。

  庄则栋对自己身患癌症一事直言不讳。他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接受四次化疗两次手术。“其实,我去年在北大医院检查看到医生悄悄和夫人佐佐木敦子密谈就已经猜得八九不离十了。”他平静而坦然地说。“然后我就直接找到医生诚恳地要求他告诉我实情。我说我可以接受一切。”庄则栋说自己可以直面生死是因为信奉毛主席的一句话:“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庄则栋认为,生老病死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他还倡导大家都提前接受生死教育,不要片面地只看到生,要能直面死亡,对于死亡的境况实事求是,否则很容易一听到“死”就吓得腿软。他说话的时候表情认真,眼神坚毅。说到如何重新收拾好心情来面对被医生宣判为数不多的岁月,庄则栋说帮助自己最多的还是毛主席老先生的话——“做任何事情思想领先”。“从前总有人要我来解释毛主席的话。我说,这句话的意思是‘要解决事情首先要解决心情,不解决心情就不能把事情办好。’”他说自己现在的生活很丰富:锻炼身体、练习书法、打电子游戏、写博客、放风筝、看书和看京剧等。

  提起看京剧,庄则栋来了精气神,老伴敦子也心照不宣地抿嘴微笑。原来这里面有故事。据庄则栋自己介绍,“爱好京剧是我很早以前就受家庭影响,我的父亲就是京剧的票友,喜爱小生扮演周瑜;我大哥庄则敬是上海人民艺术剧院的名演员,他从小唱的是花脸,自幼我就喜欢京剧的老生、花脸、青衣这几个行当。上个世纪中期,我和京剧界的名角都是好朋友。在马连良先生面前我唱过《借东风》;在裘盛戎先生面前我唱过《探皇陵》;在张君秋先生面前我唱过《二进宫》;在赵燕侠大姐面前我唱过《碧波仙子》;我不但和他们是好朋友,和他们的子女都是好朋友,几十年来往不断。在“文革”中我唱过钢琴伴唱《红灯记》,为此我到中国戏校好好向他们的年轻演员学习演唱技巧,提高我京剧的演唱水平。”

  当年庄则栋作为乒乓球世界冠军访问日本时,敦子就对在日本电视台里唱京剧的帅气世界冠军产生了好感。后来两个人相识后,庄则栋常常拉着敦子一起看京剧。敦子看不懂,庄则栋就循循善诱地给她讲解剧情。敦子也慢慢喜欢上了京剧。直到现在只要电视里有京剧,敦子都会陪着庄则栋一起看,从不会换台。而且,敦子女士自己也成了戏迷,喜欢听青衣、老生、大花脸,尤其钟爱小花脸。本月5日,庄则栋夫妇还受邀参加了国家京剧三团的新年庆祝活动。

  和庄则栋聊天,能感觉到这是一位一直勤耕不辍的人。他笑着承认自己是个爱看书的人,尤其爱看人物传记,比如,毛主席的传记、周总理的传记。他说,了解了伟人的一生,特别是看到他们是怎样战胜磨难会很受鼓舞。他说,看书一定要做笔记,他自己就很爱摘录名言警句、美词佳段。当年,庄则栋向敦子表白心意就是借用陈建功先生的一首小诗:

  只要星星还在天上闪烁,

  我们不必害怕生活的坎坷,

  让别人去做生活的骄子吧,

  我们的使命永远是开拓!

  现在,每每被要求题字,盛情难却之下,庄则栋都会留下对对佳句“兰风梅骨,悟道名得”。

  采访次日庄则栋就又要住院接受化疗了。话题至此,他微微皱了下眉头旋即气定神闲,看来他已经做好了准备。 (本报实习记者林晨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庄则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