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种特质映射佟文成功真谛 她凭此绝杀日本天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0:30  中国体育报

  查阅网友给佟文的留言,提及最多的是“坚持”。佟文,这个来自天津的柔道女孩儿因北京奥运会上的惊天逆转,令更多人见识了柔道项目的魅力,了解了柔道选手的坚韧,18秒的惊天逆转已成为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最为经典镜头之一,在体育节目中反复播放。

  经历了惊心动魄18秒的佟文在嘶声呐喊后全然平静了下来,教练吴卫凤说,佟文已经长大了。

  惊心动魄18秒

  2008年8月15日的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正在进行的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决赛紧紧扣住了现场每个人的心。白衣者乃是来自日本的柔道奥运冠军冢田真希,青方是来自中国的世界冠军佟文。近8年来双方一直是各类赛事的对手,佟文保持全胜。

  但是这是奥运会的赛场。有备而来的冢田封住了佟文所有攻势,还以1个YOGO暂时领先。时间一分一秒地消逝,佟文得了一个KOKA但仍落后。日本拉拉队舞动起来了,中国观众的呐喊声在体育馆里回荡。记者席上,激动的日本记者几乎全体起立情不自禁地提示着,或快速记录着时间和得分情况。中国记者则坐在椅子上沉默着记录,个别记者则盯着赛场暗暗喊“快,没时间了。”

  一切在终场前18秒发生了转换。当时间走到4分20秒时,冢田突然主动向佟文冲了过去,后者顺势迎击一个背负投,将前者重重摔在地上。主裁示意“一本”,佟文起身后振臂欢呼,吴卫凤和总局举摔柔中心柔道部部长熊凤山冲上赛台将佟文抬了起来。体育馆里炸了锅,记者席上的日本记者惊愕后迅速收拾装备冲向混采区,中国记者从座位上弹了起来,欢呼着、相互击掌,拍着胸口说“拿下了”。

  “你为什么一直坚持使用同一个技战术?”记者问。

  “我相信自己一定会赢的。这个技战术也是专门为她设计的。”佟文说。

  吴卫凤回忆当时并不紧张,她坚信佟文可以,因为该做的所有细节赛前都做完了,如果拿不下来那就是天意了。吴卫凤说当时她一直在喊“shido、shido(警告)”,因为冢田领先后不进攻了,她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提示裁判。当时如果一个警告,双方就平了,估计日本教练也担心所以喊着让她进攻。也许这是佟文寻找到一本机会的因素之一吧。

  冢田赛后表示,从未赢过佟文的她很渴望获胜,但这次还是败了,自己输得心服口服。

  坚持有回报

  佟文的胜利应了那句话:坚持就是胜利。四年前正值巅峰期的她却因膝盖受伤而错过了雅典奥运会,但她却坚持到了今天,还将继续坚持下去。

  雅典奥运会选拔赛如火如荼进行时,佟文退出了去做了手术。2003年拿完世锦赛冠军后,佟文做了半月板摘除手术。女子大级别是我国的重点级别人才济济,当其他队友忙于为奥运会资格竞争时,佟文在力量房里默默做着术后恢复练习。她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术后膝盖弯不回来,就找队友帮忙,每天拿着尺子量,一点点恢复。

  雅典奥运会上最有把稳的金牌丢了,佟文心里也不好受。康复后她连续三年将术后所有赛事的冠军揽入怀中,但这都不是她最想要的,她的梦想就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为中国人挣回面子。

  梦想实现后,佟文却销声匿迹了。当其他奥运冠军们辗转于各个城市、各大活动现场时,佟文换上了柔道服与多年相伴的队友们在榻榻米上开始了新周期的备战。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宋兆年表示,主要是考虑到佟文还年轻,还要备战下一届奥运会,所以尽可能地减少社会活动,避免其注意力被分散。

  2009年1月24日世界杯女子个人赛即将开始,2月4日世界积分赛首战揭幕,漫漫征途开始了,佟文的新赛季也开始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