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残奥冠军因伤去世 经历失落在北京圆梦刻上墓志铭

  尼克·斯坎顿今年42岁,他得了“卢·格里格病”已经6年。1月5日,他在洛杉矶的家中去世,身边放着一枚北京残奥会金牌……

  在尼克的一生中,有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落选的失落,但他的墓志铭上,将刻着这样的字:他走了,病魔带走了他,却留下了快乐。是的,他是北京残奥会冠军,他是一个伟大的人。他的一生,都离不开航行。

  尼克生于1966年3月,从8岁时妈妈为他报名参加帆船学校夏季班开始,他就疯狂爱上了这项运动。在加州大学读书时,他已经是全美数得着的帆船高手。1991年,他成为全美470级冠军。虽然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选拔中意外落选,不过帆船艇始终是他的最爱。

  2002年,尼克不幸得了“卢·格里格病”,通俗讲就是“肌萎缩性侧索硬化”,表现为活动神经萎缩,手脚渐渐冰冷,因此患该症的病人又有“渐冻人”之称。这是一种并不多见的怪症,也是不治之症,美国每年约有5600人患上此症,很少有人在得上此病后能活过5年。

  在被查出得了怪病之后,尼克辞了职,但他并没有放弃航行的梦想,反而更加投入地进行帆船训练。最开始他练的是单人项目,但自从腿部肌肉萎缩以至无力之后,他就参加了两人训练,利用手臂控制帆船。2005年,尼克荣膺“美国帆船赛劳力士最佳选手”,因为他在意大利的世界锦标赛公开水域比赛中击败了由健全人与残疾人共同组队的帆船。

  去年9月,作为两人艇的队长,尼克与队友在青岛获得了北京残奥会双人龙骨级SKUD-18级金牌,他的妻子凯特和兄弟罗基都在现场为他加油助威。尼克的个人魅力很大,在残奥会开幕式上,他还是美国代表团的旗手。去年底,尼克又获得了美国帆船界最高荣誉的提名,该奖项将于本月揭晓,不过尼克已经无法亲自见证颁奖的时刻了……

  “尼克生来就是帆船家。他这一辈子都想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尼克的弟弟罗基说,“在得知那种病后,我们觉得他可能会放弃追求金牌的梦想,最多坚持两年。但尼克却一直没有放弃,他成功了,这让我们非常感动。”本报记者 王继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