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跳水走过风雨50年 26枚世界大赛金牌硕果累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04:09  新闻晨报

  日前,上海跳水界举行50周年回顾座谈会。上海跳水界各方面代表欢聚一堂,回溯历史、展望未来,共同纪念上海跳水运动发展50周年。50年来,上海跳水界人才辈出、硕果累累,共获得3枚奥运会金牌和26枚世界大赛金牌,培养了史美琴、王毅杰、王天凌、吴敏霞、火亮等一批名将。这是丰收的50年,也是风雨兼程的50年。

  将草棚作为训练场

  从建国初期到1957年,上海都是临时组队参加全国跳水比赛。直到第一届全运会结束后,集训队解散,才正式成立了上海跳水队。

  一开始,上海跳水队的规模很小,仅有4人,后来慢慢发展壮大,增加到15人。那个时候,队员们的训练条件相当艰苦。由于江湾游泳池的池水太浅,仅有3.5米,所以有队员曾在池底磕掉了牙齿。

  据时任教练的宣增镛回忆,那个时候他们还曾在草棚里训练过。“春天夏天,一般都会将队伍拉到广州和湛江训练,路上训练是在一个简陋的草棚里,有1张弹网和两块跳板。而且,那时的跳板都是木头做的,板头有4公分厚,跳不高,也不能做难度较大的动作。”队员的训练水平受到了训练条件的限制,这一情况直到1964年上海跳水池建成才有所改观。

  人才辈出的50年

  尽管上海跳水的发展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是这50年里却是人才辈出。中国的第一个跳水世界冠军就是来自上海。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上海籍跳水队员吴敏霞、火亮和队友配合,拿到了奥运会冠军。

  史美琴这个名字,对于中国跳水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在某种程度上,她是一个开创中国跳水辉煌历史的人。1981年在墨西哥进行的第二届世界杯比赛中,史美琴勇夺女子跳板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跳水世界冠军。

  进入到21世纪后,上海跳水更是稳定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王天凌在2000年获得世界杯1米跳板金牌,2002年又获得世界杯双人3米跳板金牌。2001年,年仅16岁的吴敏霞在日本福冈的世界锦标赛上第一次与郭晶晶合作,获得了女子双人3米跳板金牌。最近这几年,各项世界大赛的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几乎成了郭晶晶/吴敏霞的囊中之物,只要两人配合出战,就很少失手。两人配合还一举拿下了雅典和北京奥运会该项目的金牌。小将火亮在2004年之后也逐渐成为了男子双人10米台的主力,北京奥运会上他与林跃合作获得了金牌。

  纵观这50年,上海跳水队在历年的全国跳水比赛共计获得50多个全国冠军,在世界杯、世锦赛中获得26枚金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跳水队征战2009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