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仇放两旁拼字摆中间 马琳王皓诉说心事回眸奥运(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03:30  新闻晨报

  马琳:狼性回归

  在2008年之前,马琳一直说,“奥运会,是勇敢者的游戏。”

  这话放到现在,很多人或许只会当作笑谈而已,但对于曾经的“千年老二”马琳而言,这一次的冠军,等于认同了他这个人,他这一生的努力。

  用马琳的话来讲,他这半辈子一直在“走钢丝”,接受着一种叫做“信任”的拷问。他叱诧世界杯赛场,在乒超联赛上所向披靡,却偏偏在奥运会、世锦赛这样顶级的赛场上与冠军多次擦肩而过。他的主管教练吴敬平曾对记者说:“马琳的风格是稳中带凶。在凶与稳之间,马琳肯定选择稳,所以每次出现问题,十有八九是因为那种侥幸心理。”也恰恰是因为如此,每到关键时刻,教练组都会在马琳的名字边上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信任危机自始至终伴随着马琳的成长,直至陷入一个叫做“大满亚”的怪圈,回顾从2004年到2008年这四年间,马琳在世锦赛男单赛场上,两次败在王励勤拍下,两次屈居亚军,这种“荣誉”,对于好强的马琳而言,不单单是一种痛苦,更是挥之不去的心灵折磨。很多人自此以后开始叫他“千年老二”,或者干脆就是更为刺耳的“大满亚”。

  被讽刺多了,教练吴敬平回忆起马琳崛起的四年,有些故事,他都不太忍心再去揭开。他说记忆最深的是萨格勒布世乒赛结束那天,教练们一起喝酒,把王励勤、马琳、王皓叫去了,他们三个都喝多了。后来队员跟吴敬平说,回到房间,马琳扑倒在床上,用被子蒙着头,一声嚎叫,真的是撕心裂肺的那种惨叫,像狼一样。

  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吴敬平说他看到了马琳“狼性”的回归,从开始一路走到半决赛,他的眼神中无时不刻透露着一种叫做“杀气”的东西,半决赛拿下王励勤后,马琳走到吴敬平身边说:“师傅,我本来就是三号种子,我怕什么,我已经超越第三了!”

  这句话,让吴敬平几乎从一开始就认定了马琳的胜利,以至于最后获胜的一刻,他们俩早已心照不宣地照单全收了。

  吴敬平说,记忆力超强的马琳,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十几年前一次少年比赛团体决赛,自己在决胜盘的决胜局几比几领先之后输给了什刹海体校的张某某,回去之后被某教练揍了一顿:“你就不能打得硬实一点?”而北京奥运会男单结束后的几分钟里,自己做了什么动作,脑子里想到什么,他竟一点都回忆不起来了。他只记住了一件事:自己奔向看台,去拥抱患难与共十几年的师傅。

  如今,回首刚刚过去的2008,马琳说,其实自己应该感谢这四年“走钢丝”的经历,或许恰恰是因为自己经受住了这庞大的压力,才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所向无敌。这个过程,缺一不可,更无法复制。因为这让马琳,觉得“自己是个爷们”!

  “回到房间,马琳扑倒在床上,用被子蒙着头,一声嚎叫,真的是撕心裂肺的那种惨叫,像狼一样。 ”

  ——萨格勒布世乒赛结束那天,教练们一起喝酒,把王励勤、马琳、王皓叫去了,都喝多了,队员回忆马琳当时的表现。

  [后记]

  故事讲到这里,还是必须要回到起点,在昨天的国球大典暨乒乓球总冠军赛上,王皓再度和马琳“相逢”在男单半决赛中,这场被舆论疯抄为“奥运复仇战”的比赛,最终以王皓获胜而告终。在谈起所谓的复仇快感时,王皓笑呵呵地说:“这一样么?一场是决赛,一场是半决赛,不具备可比性。至于以后在决赛的相遇,等真到那一天,再问我也不迟。 ”

  的确,一场所谓的恩仇早已随着2008年而过去。在中国乒乓球队里,也从未存在复仇情绪。王皓、马琳、还有上海球迷最关心的王励勤,他们一直在抱团维护中国乒乓球至高无上的荣誉,至于个人情仇,只不过是调味剂而已。(晨报记者 黄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王皓 马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