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乒启动全新竞争机制 国手们共同票选谁是男一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00: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伴随着2009年的到来,伦敦奥运会的备战计划也开始被提上议事日程。对于在北京奥运会上铸就辉煌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新周期备战任务更加沉重。相比较优势明显的女线,男线的竞争压力无疑更为沉重,中国乒乓球男队在新周期也启用了新的竞争机制,一切以“公平、公开、公正”作为前提。

  重点层放宽 凭实力说话

  “冬训刚开始我们已经重新洗牌,重点层从原来的5个放宽到8个,增加了张继科、许昕和郝帅,这也是为了给年轻人更多机会、公平竞争,”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开门见山地说道,“新周期为了加强竞争,我们增加了积分环节,包括队内赛积分、公开赛积分和国际大赛积分,从这次总冠军赛就开始实施。上个周期我们队伍始终围绕三个人转,这种情况不可能再出现:谁排在前面要看积分,看个人在比赛中的表现。”

  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禁胶令”开始全面推行,在双重冲击的作用下,王励勤、马琳这样的老将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改无机之后现在还有点乱,谁也没有绝对把握,这种竞争对于王励勤和马琳来说,压力还是不小的。冬训刚开始的时候我跟他们聊过,他们都没有退役的念头,还是有参加2012年奥运会的信心和愿望,并且都认为自己还有上升的空间,”刘指导笑着说,“不过,他们面对的困难也很大,不管是年龄还是无机胶水的挑战,光有信心是不行的。但在冬训练完之后,我还是相信王励勤和马琳能够恢复比较好的状态。”

  与两位老将相比,马龙、张继科、许昕等一干小将的优势就是年轻而富有冲击力,劣势则是国际大赛经验的缺乏,他们当中经验最为丰富的马龙也只参加过一次单项世锦赛和一次世界杯,虽然两次与队友一起问鼎斯韦斯林杯,但都没有太多上场机会;他们还需要实际的战绩来为自己增加竞争的砝码。“虽然前一段时间,看上去张继科、许昕和马龙他们对老队员胜率很高,但那是因为老队员缺乏系统训练。到底是他们真的开始抢班夺权了,还是老队员会继续捍卫荣誉,都要看队里的积分竞争,一切凭实力说话。”

  积分因赛而异 大赛奖惩分明

  “积分系统对于大家来说都是公平的,即使像马琳是奥运冠军,但光名气大,在队里积分还是从零开始,一分一分来。之前制定积分规则的时候都是跟运动员们商量过的,让大家都积极提意见,”刘指导介绍道,“规则非常详细,每一站比赛、根据对手派的人和我们派的人,分数也会不一样。像这次总冠军赛,我们是按照A级公开赛的冠军算分;马龙参加的那个大奖赛虽然是商业赛,但我们也给他算分,跟斯洛文尼亚和丹麦的积分是一样的,拿冠军是0.5分,相当于总冠军赛的一半。”

  至于为何斯洛文尼亚和丹麦站公开赛积分较低,刘指导也作了详细的解释:“如果他们几个大队员都去的话,就算一个冠军分;大队员主力不去,就两站算一站,这样相对公平一些。毕竟有些队员的参赛资格不是自己定的,是教练组定的,像世界杯,我们只能派两个人参赛;世界杯的冠军积分相当于两站公开赛冠军,但像这样的大赛,输了是有惩罚的:比如说,派王皓去参加世界杯,如果他被外国选手淘汰的话,将被扣除一站公开赛冠军的分,换言之是奖二罚一,这里面是有风险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