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漠马拉松报名缴尸体遣返费 山谷马拉松最极端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09:55  东方体育日报

  公元前490年,希腊士兵斐里庇第斯用生命的最后一次呼吸为雅典人民带来了胜利的喜讯。为了纪念民族英雄斐里庇第斯,1896年举行首届现代奥运会时,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先生采纳了历史学家米歇尔·布莱尔以这一史实设立比赛项目的建议,马拉松成为现代奥运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

  42.195公里的马拉松比赛,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是一项不能完成的任务,不过喜欢新鲜事物、爱好冒险的人类绝不会满足现状,“挑战未知的世界,冲破自身的极限”是他们唯一的信念。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余晨洁

  极地马拉松 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玩命

  长年被冰雪覆盖的南极大陆宛若披着白纱的女子,令人充满着欲望与遐想,一直是无数探险者的梦想之地。2002年伊始,马拉松赛事首次登陆南极大陆,五名来自三个国家的勇敢者参与了此项别开生面的赛事,其中还包括一名女性。

  寒冷,是这项在世界最南端举办的马拉松赛的最大挑战元素。参赛者必须冒着零下39-25摄氏度的气温在5厘米厚的积雪或不平坦的冰层上行进。为了抵御寒冷,他们不得不穿着两层防寒制服,而且还要身负装有食品、饮料和换用物品的背包。比赛期间,参赛者每隔四个小时可以稍事歇息,以便吃点配给的核桃仁并喝点矿泉水和预制营养汤。为了备战在如此寒冷环境下的马拉松赛事,有的居住在温暖地带的选手别出心裁地将训练场地设在了食品公司的冷库,提前适应场地。

  事实上,极地马拉松赛并非南极洲的产物,此前北极也举办过马拉松赛事。除了一望无垠的白色天地,南北极马拉松赛还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那就是参赛选手的“跑步”速度还及不上人们平日里的步行速度。因此,绝大多数的参赛选手都把观光旅游作为自己的首要目标。

  山谷马拉松 “地球上最极端的跑步比赛”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与内华达州相毗连的群山之中,有一条特大的“死亡谷”。峡谷两“岸”悬崖绝壁,地势十分险恶。这里是西半球最炽热、最干燥的地区,几乎常年不下雨,更有过连续六个多星期气温超过40摄氏度的纪录。在这里,放在汽车挡风玻璃上的信用卡会融化,一台暴露在空气中的手机如同刚刚出炉的铁锭。

  然而,就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每年在此举办的恶水超级马拉松赛依然吸引着众多乐于冒险的极限爱好者。比赛全程共217公里,选手们从低于海平面85米的恶水出发,跨越三个山脉经过一系列落差为5.3公里的垂直上升和下滑的地形。完成全部路程,最快的选手也要耗时25小时以上,而大部分的参赛者都得在两三天后才能到达。组织者将比赛形容为“地球上要求最高和最极端的跑步比赛”。

  这样的比赛对于参赛者的身体与意志都是极大的考验,许多选手在参赛前都在桑拿房里接受训练,有经验的参赛者会在脚底包了一层管状带子作为保护,因为高温地面会灼伤脚底的皮肤。

  出人意料的是,参赛的主力军为中老年人,他们大多没把比赛成绩当回事,因为即便你在48小时内完成比赛也只能获得一个腰带扣,而在60小时内完成能获得一件T恤。没人知道他们这样折腾为了什么,或许他们自己也不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