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场馆不寂寞:水立方华丽转身上演声光音乐会

奥运场馆不寂寞:水立方华丽转身上演声光音乐会

英国BBC爱乐乐团在水立方举办2009新年音乐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大幕早已落下,曾经聚集了世界万千目光的奥运场馆如今在做什么?随着后奥运时代开启,有些场馆开始举办职业赛事和大型娱乐活动,逐渐形成新的城市文化——

  鸟巢与水立方:  运营有高招

  北京奥运会共有超过30个永久和临时比赛场馆。曾几何时,社会上有人疑虑这些设施可能会造成巨额浪费,甚至成为财政负担。揣着奥运场馆究竟如何了的好奇,笔者日前前往部分颇有代表性的场馆“探秘”。

  尽管正值冬日,气温已是零摄氏度以下,但鸟巢前的广场上热闹得很,游客熙熙攘攘。

  目前,鸟巢开放的只是中间的体育场和一层看台。游客可以穿上祥云领奖服,手持奥运火炬,站在曾经冠军的领奖台上,拍照留念,这无疑是一种极大的诱惑。

  鸟巢的运营成本每年大约7000万元左右,每天平均20万元。按照现在的旅游客流量估计,门票收入可以维持运营。但是这种热度能够持续多久?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张恒利只给出1年的保守估计。他说:“游客不可能永远对鸟巢有新鲜感。持续的商业运作,才是吸引观众和游客的决定因素。”

  比起鸟巢,水立方的转身可谓完美而华丽。这里如今正上演着另一出视觉盛宴——大型水景声光音乐会《梦幻水立方》。国庆“黄金周”音乐会首轮演出场场爆满,获得巨大成功,第二轮演出正在进行,将持续至今年2月9日即正月十五。

  在水立方里,邮局免费在门票上盖奥运邮戳,引来很多游客驻足。不少人选择买上几张设计精美的水立方主题贺卡,当场填写,投到旁边一人多高的透明邮筒里,把祝福寄给亲友。

  据介绍,水立方将成为北京市的水上娱乐健身中心。届时场馆将被划分为7大运营板块,每天可有上千人在里面游泳健身、学习和比赛。1.7万个座位将拆除1.1万个,剩下的座位可满足国际游联关于举办世界级比赛必须拥有4000个以上坐席的规定,使水立方继续保有举办大型游泳赛事的功能。

  五棵松篮球馆:美方拟经营

  笔者来到五棵松社区公园,一位年轻妈妈正带着小孩出来散步,她指着不远处的一座建筑说:“这是奥运会的棒球馆。”但据说棒球场正在拆除。附近的五棵松篮球馆没有开放。

  “奥运会之后,里面开过3次大型演唱会,买票的人很多,每次都能坐满。NBA、CBA都来打过球。除了大型娱乐活动,这里平时还会有论坛等。”这位年轻的妈妈说。

  据北京一家体育媒体报道,美国AEG体育娱乐集团已经与五棵松篮球馆达成协议,独揽残奥会后的经营权。从今年2月开始,这里将全面改建。

   大学场馆: 服务大学生

  北京奥运会有6个场馆分布在大学校园里。目前,北京科技大学正在把奥运场馆旁的训练馆改建成游泳馆,奥运会时的柔道跆拳道馆目前主要用于召开会议、文艺表演和校羽毛球、篮球队训练,北京大学校园里的乒乓球馆也正在改建为一个多功能体育馆。虽然这两个体育馆目前都还没有对学生开放,但它们终将回归学生体育。这两个场馆就是大学里的奥运会场馆成功变身的缩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水立方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