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更年期运动保健基本准则 五要五不要健身有讲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09:44  东方体育日报

  女性更年期是一个比较常见的话题,这是因为女性更年期有明显的年龄界限和生理及心理表现。事实上,男性也同样有更年期现象。男性更年期常常因为症状不如女性更年期的症状明显,所以容易被人们忽视。在男性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男性更年期成为一个更加普遍的现象,如何做好更年期保健也已成为男性健康的重要话题。

  警惕 男人也有“更年期”

  犹如大自然的四季更迭,人类也无法抗拒从青春焕发到垂垂老矣的自然规律。只不过男性更年期不仅比女人晚十年左右(55岁左右开始),而且有明显症状的人仅有30%左右,所以之前一直不被人们所重视。一部分男子到了50岁以后,因为出现了“莫名其妙”的心理和生理上的改变而感到困惑不解,实际上这是“男性更年期综合征”已悄悄降临在您的身上。自从1998年医学界在日内瓦发起举办第一届国际男性更年期研讨会后,“男性更年期”问题开始备受关注。

  国外通常把男性更年期综合征称为“中老年男性雄激素部分缺乏症(PADAM)”。指的就是随着年龄增长,男性体内雄激素水平降低,从而引起类似妇女更年期的一系列症状。芬兰的一项调查显示,40岁至70岁的男性多半会出现男性更年期综合征,年龄越大,症状越显著。78%的加拿大家庭医生相信男性更年期的存在并认为这将影响生活质量。目前,美国、加拿大、泰国、新加坡等许多国家已开设了男性更年期门诊。

  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男性更年期综合征主要是由于随着年龄增长,男性睾丸酮分泌减少所致。除了年龄因素外,环境污染、不良嗜好、过度劳累等,也会影响男性体内的睾丸酮分泌。因此,男性更需关爱自我、注重保健,同时要适当加强锻炼,保持均衡的营养、充分的休息和乐观的心态。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应到正规医院诊治。

  自测题

  男性更年期自测

  自测一下,如果以下症状对照自己符合了四条以上,就要警惕自己是否到了男性更年期。如果七条全符合,请及时治疗。

  一、精神神经症状

  神经过敏、急躁、爱发脾气、倦怠,常有压抑感。记忆力、思考力和集中力减退。睡眠减少、失眠、兴趣减少,常有麻木、刺痛感,常有不安或恐怖感,常有孤独感、缺乏自信心、易纠缠琐事、眩晕、耳鸣、眼花、感觉迟钝。

  二、植物神经症状

  烦热不安,头晕胸闷,心悸气短,头痛,眼前有黑点,也有人觉得四肢发凉。

  三、性功能减退

  常见的有性欲淡漠或消失。

  四、消化系统症状

  口干、善饥或食欲不振、腹泻或便秘等。

  五、泌尿系统症状

  尿频、夜尿次数增多、尿后滴沥。

  六、新陈代谢性症状

  脂肪代谢紊乱,体内脂肪堆积,血中胆固醇增高可使血管发生粥样硬化;水钠代谢紊乱可致水及钠滞留而引起浮肿;骨质吸收加速,活动量减少,造成骨质疏松,表现腰酸软及隐痛,四肢无力等。

  七、皮肤改变

  皮肤营养障碍,易发生各种皮肤病如皮肤瘙痒症、神经性皮炎、更年期皮炎、阴囊湿疹、阴冷。

  运动篇

  五要五不要 健身有讲究

  一要 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

  更年期的男性应选择各关节、各肌肉都活动的全身性项目,如散步、慢跑、太极拳、游泳、气功、保健体操等,能使头颈部、躯干、上下肢都得到全面的锻炼。不宜做强度过大,速度过快的剧烈运动,如冲刺、跳跃、憋气、倒立、滚翻等。

  二要 控制自己的运动量

  运动量由运动强度、时间、密度、数量和运动项目的特性构成。运动量的大小及恰当与否如何判断呢?

  通常在锻炼后身体感到有些发热,微微出汗,无疲劳感,感到轻松、舒畅、食欲和睡眠都很好,就说明运动恰当,效果良好。如果运动后感到头昏、胸闷、气促、恶心、食欲与睡眠不好,有明显的疲劳,则说明运动量过大。

  三要 持之以恒贵在坚持

  运动在于坚持,只有认识到健身运动的重要性,才能下定决心,克服懒散习惯。否则不但锻炼的成果得而复失,而且会因身体不能适应突然的运动,造成意外的损伤。特别是健康状况不佳、有心脏病的人,更应注意。

  四要 注意自己的呼吸方式

  运动时要用鼻吸气,要自由呼吸,因为空气经鼻吸入,鼻毛可挡住灰尘, 鼻腔粘膜可调节空气的温度和湿度。同时呼吸要自然,因为憋气时胸腔内的压力大,不利于血液流至心脏。

  五要 加强身体自我体察

  在锻炼期间要善于自我体察,注意自己的呼吸、血压、脉搏、锻炼后的自身感觉,防止不良反应。并定期体检,以便调整自己的锻炼方法,提高运动效果。

  食疗篇

  以内养外 对症食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更年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