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赛艇队开始全云备战 60多人驻扎肇庆冬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9:49  长江日报

  当武汉被2009年的第一场大雪银装素裹之时,南国的肇庆却仍浸润在一派温热的气息中。去年12月10日,湖北赛艇队迁往这里的国家水上划船基地,开始了长达4个月的全运备战。记者近日前往基地探营,了解了队伍的训练及生活情况。

  湖北队驻扎的这所基地,原是肇庆市为国家队集训专门建立的一所国家划船基地,闲时也为一些地方队冬训之用。基地背靠风景如画的七星岩风景区,面临静谧的星湖,跨湖建有一条长两千米的航道,宿舍、船库、食堂等设施一应俱全。张领队指着岸上船库里整齐码放的几十条船艇介绍说:“这是我们用两部改装的大卡车从武汉运来的。全队包括科研、后勤服务人员共有60多人驻扎在这里。”

  晚餐时间到了,记者随领队一起到食堂就餐,十来个品种的菜荤素搭配,都是熟悉的湖北菜,嫌不够味的话还有辣椒酱,隔壁左右都是用湖北话交谈,丝毫没有异乡的味道。“赛艇运动员的饮食要求很高,轻量级必须控制体重,公开级(重量级)必须加强能力,还得符合湖北人的口味,所以我们食堂的大师傅也都是从武汉一起来的。”

  同桌吃饭的还有三位个子不高的工作人员,听说我们从武汉来,赶紧问“家里冷吗?”张领队介绍说,他们是队医,“40多位队员的治疗、放松全靠他们了,非常辛苦。”善谈的吴医生笑呵呵地说:“还好,比起教练员、运动员来我们算是轻松多了。”

  练完“瑜伽”想下跳棋

  晚上7时到8时30分将进行相当重要的拉伸练习——经过一天紧张的训练,运动员的肌肉会非常紧张,必须通过牵引、拉伸进行放松。还有半个小时空闲,张领队带我们参观周围环境,恰遇男轻教练陈重陪夫人女轻教练马玉敏散步归来。陈重的队员田军在北京奥运会进入了前八,全运会更是夺金重点选手,作为教练他可没少花心血。常年忙于训练比赛,陈、马这对夫妻搭档都对无法顾及自己孩子十分歉疚,“没办法,队里十几个孩子都需要我们照顾啊,”马玉敏说。

  7时到了,女轻组的9名姑娘在力量房开始拉伸练习,只见她们两人一组在垫子上或坐或卧,互相辅助进行各种伸展动作,颇有点像练瑜伽。记者体会了一下这种特殊方式的压腿、拉胳膊,酸痛得难以承受,小队员们笑呵呵地介绍经验:“当时难受,完了就蛮舒服。最初我们也疼得掉眼泪,现在不压反而不舒服呢。”

  拉伸差不多结束了,训练馆里的气氛也轻松起来,看到领队也在,大家七嘴八舌地开始提要求了:“领队,给我们买几副跳棋吧,就是有玻璃珠子的那种”,“上次说给我们的踺子也没买呢”,“还要橡皮筋,要有韧劲点的,可以一起跳”……“好、好——”张领队乐呵呵地一一答应,“在运动员眼里,我们既是教练也是家长,孩子们平时训练艰苦,业余生活单调,我们总是尽量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

  手机里“藏”着新媳妇

  次日早上晨曦微露,杜教练的女轻组已经跑步归来,而周教练的男重组则开始准备下水了。新的一天又将开始。

  背井离乡、远离家人,日复一日地训练——任谁都会认为这样的生活少不了寂寞。记者也不时把类似的疑问抛向赛艇队的教练、队员和后勤人员。

  杜教练与女子公开级的郑显伟、男子轻量级的王旭辉教练,在当运动员时就在一条艇上配合,现在又一同当上教练:“一起生活合作了十几年,我们都像一家人一样。平时大家相互照应,与家里则每天靠电话联系。”

  曾入选北京奥运会中国赛艇队的陈征,两个月前刚迎娶了相恋7年的女友,现在他与另外三名运动员挤在一间房里。他注视着手机屏幕上新媳妇的照片,回答说:“我们俩恋爱7、8年,但真正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也就两个月。我们是运动员,既然从事了这个运动,在家庭与生活上做些让步也是正常的。她理解也很支持。”

  春节期间,省水上中心特意组织工作人员、教练员以及已婚运动员的家属前来探亲,“让她们也来体会一下我们这里的生活。4月份全运会预赛就要开始了,时间很紧迫的。”

  (记者熊凌洁 本报肇庆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