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总局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 小乒乓再传大友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9:46  中国体育报

  “很多老对手老朋友没有来,现在是年轻人唱主角。”1月7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的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乒乓球友谊赛开幕前,已经58岁的前世界冠军梁戈亮还在忙着为来宾准备着礼物。“现在年轻人多了,我觉得更有意义,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就需要这样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要代代相传。”

  乒乓球打开中美间对话

  回忆起30多年前中美乒乓球选手的历史性接触,梁戈亮记忆犹新。“那是在第31届世乒赛期间,此前我们有两届没有参加,对技术的发展和适应情况已经比较陌生,要完成比赛任务还是存在很大困难和压力的。”有一天美国选手科恩在中国队训练时,表示要跟中国选手练练球。“我自己也没什么顾虑,当时还跟他玩了一会儿。在那届世乒赛上,我们踏着薄冰走了过来,取得了胜利,并由此打来了后来中美之间的对话。”

  “乒乓球运动能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感到十分的荣幸和自豪。”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说,“今天当中美两国人民隆重纪念两国建交30周年的时候,值此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阁下访问我国之际,我们再次邀请当年参与中美两国乒乓球友好交流的运动员和两国青少年运动员,一起进行友谊交流,再次回忆美好的时光。”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等领导也出席了这次意义特殊的乒乓球友谊赛。

  朱迪看中国30年变化大

  在这次美国代表团的成员中,除了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和美国驻华大使雷德,最受欢迎的人气明星无疑是朱迪女士。1971年当她第一次随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中国时,还是一位年仅15岁的小姑娘。“那时我年龄太小,妈妈还有点不放心。”朱迪说,3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太多的变化,“我已经来过中国很多次了,感觉两个国家的交流越来越多,共同点也越来越多。”如今朱迪的儿子也成了乒乓球迷。

  看着朱迪热情洋溢地讲述着记忆深处的故事,梁戈亮默默地站在朱迪的身边,等待着她的签名。这次梁戈亮精心准备了两块球板,在每块球板上都留下了美国朋友的名字。“Nice!”梁戈亮赞叹着朱迪的签名,两位老朋友的手又紧紧握在了一起。“1972年我们应邀访美时,我就跟她打过混双。从那以后,和我们建交的国家越来越多,我们的体育交流也越来越忙了。”1980年梁戈亮从国家队退役,后来他又把中国人对乒乓球的理解带到了德国,在那里开始了一边留学一边打球的生活。

  小朋友是四场比赛主角

  在中美乒乓球友谊赛上,总共四场比赛中更多的时候是小朋友们充当比赛的主角。第一场前世界冠军齐宝香与朱迪女士的友谊对抗颇富戏剧性,朱迪的运气不是一般的好,居然接连打出擦边球,不过,齐宝香毕竟有世界冠军的功底,最后还是实力压倒了运气。

  随后两场小朋友之间的比赛更是高潮迭起,15岁的彼特·李仅以10比12惜败于许鑫,而刚满13岁的美国华裔小姑娘邢延华却以11比8爆冷赢了陈梦,美国小朋友能有如此精彩的表现让美驻华大使雷德也颇为惊讶。接下来梁戈亮与邢延华搭档对阵齐宝香和彼特·李的跨国组合,这两对一老一少的组合最终各胜一局,打了个平手。

  乒乓球里有华人的烙印

  “有这么多小朋友参与进来,真的很让人高兴,”梁戈亮说。生于美国马里兰州的彼特·李也是一位华裔小朋友,“我曾来过几次中国,去年夏天还在华东理工大学训练了一个月,以前还在福建省体工队郭跃华老师那里训练了一个多月。”和彼特·李一样,邢延华希望自己能够参加2012年的奥运会。别看她只有13岁,现在已经是泛美18岁以下的女子冠军了。邢延华曾经在辽宁队训练,遗憾的是一直没有遇到自己的偶像王楠和郭跃,“还有张怡宁、李晓霞也都是我的偶像。”

  “能告诉我你的汉语名字怎么写吗?”对于记者的最后一个问题,邢延华一边回答,一边在手心里比划着,“‘华’就是华人的‘华’”,小姑娘特意补充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