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败的宠儿:刘翔比李宁朱建华两位前辈幸运N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0:06  金羊网-新快报

  

失败的宠儿:刘翔比李宁朱建华两位前辈幸运N倍

  

失败的宠儿:刘翔比李宁朱建华两位前辈幸运N倍

  编者按:

  2008年是一个体育大年,体坛新势力在奥运会、欧洲杯和世锦赛等诸多赛事中写下了属于自己的故事。

  他们或创造历史,譬如菲尔普斯、博尔特;他们或遭遇阵痛,譬如刘翔;他们或打破垄断,譬如纳达尔。他们的故事不尽相同,可是他们都代表着希望和力量,展示了更多的可能。

  2009年,一个新的起点,他们仍然是值得关注的焦点。承前启后的新篇章如何书写?我们拭目以待!

   王文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新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年21岁的李宁夺得3金2银1铜,成为那一届奥运会上获奖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李宁衣锦还乡时,家乡广西南宁锣鼓喧天,人山人海,鞭炮声连连。

  4年后的汉城奥运会,李宁的脚诡谲地挂在了吊环上;跳马比赛中,一跳坐到了地上……随后嘲讽声和叫骂声铺天盖地袭向李宁,有观众甚至直接给李宁寄刀片,希望他割脉自杀以谢国人。回国下飞机时,获奖者直奔接待大厅接受欢呼簇拥,李宁却在孤单与落寞中独自品尝失败的滋味。

  同样是洛杉矶奥运会,当年红遍中国的上海籍跳高运动员朱建华最终仅以2.31米的成绩获得一枚铜牌。在此之前,朱建华在1983年6月至1984年6月的短短一年内,连续三次打破世界纪录,其中最后一次是越过了2米39的高度。当时距离洛杉矶奥运会跳高决赛日仅剩两个月,没有人怀疑朱建华奥运夺金的能力。

  回国后,朱建华家窗户的玻璃被打破,家人受到辱骂,有人还要朱建华把吃过的补品全都吐出来。备受伤害的朱建华选择了淡出,他赴美留学,直到多年后才回到上海。

  李宁和朱建华在奥运会赛场退下来之后切身体会到了成王败寇的世态炎凉。那时,刘翔年纪尚幼,根本无法体会李宁和朱建华的遭遇。

  20多年后,刘翔与李宁、朱建华前辈当年一样,在无数眼睛的紧盯之下踏上了奥运会赛场。尽管这是刘翔四年第二次亮相奥运会,尽管四年间他已经夺得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大满贯,但刘翔依然承载着无数人的希望。从雅典到北京的四年,人们都希望刘翔能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蝉联110米栏的金牌。

  砰!发令枪打响,鸟巢沸腾,但仅过数秒,喧哗的现场便瞬间凝固。已经起跑的选手都停下脚步侧头望向第二跑道,在那里,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刘翔,面对13亿国人无比期待的灼人目光,出人意料地黯然转身,一个人默默地走回运动员通道。

  刘翔因伤临场退赛!冥冥之中,25岁的刘翔似乎正步前辈李宁、朱建华的后尘。一场谴责舆论的狂风暴雨似乎也将会如海啸一般席卷刘翔。但是,刘翔无疑比李宁、朱建华两位前辈幸运N倍,迎接他的不仅没有舆论的狂风暴雨,反而是最大程度的宽容和理解。

  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平民百姓,均在刘翔退赛后送上了祝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获悉刘翔因伤病退赛的消息后,立即致电国家体育总局,请转告对刘翔和孙海平教练的亲切慰问和热情鼓励。当刘翔返回奥运村时,没有人去惊扰他,均选择在他的房间门口放满了祝福的鲜花。

  20年,历史长河短暂的瞬间,但见证了中国人对体育竞技和以人为本的观念认识上的一场革命。这对中国体育乃至中国社会发展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首先,刘翔的放弃,让我们学会了尊重他人即是对自己的尊重,请大家理解、尊重他的选择,展现出大国民众所具有的素质。金牌、荣誉、第一名,这些是重要,但是如果没有个人的身体健康、如果没有全民健康的体魄,那些金牌、荣誉、第一名又有多大存在的意义?

  在这样的观念指导下,我们看到了中国每年给各级运动员上数百亿元的人身保险,中国的运动医学水平显著提高,也在奥运会上看到了为保证李小鹏、杨威等运动员的健康中国体操队毅然放弃跳马单项比赛的人性化决策,更见证了刘翔退赛后感人的一幕。

  诚然,越来越开放的中国依旧重视并坚持为国争光的体育价值观,但为其注入了新的内涵:强调以人为本。这种体育观念的巨大改变,对中国体育的意义,远高于任何一枚金牌。

  刘翔语录

  “顺其自然”

  “26岁左右应该是一个职业的高峰期,我也希望那时候能达到自己的巅峰吧,不过我觉得现在已经很不错了,但是还是慢慢来,顺其自然就可以了,我也没有给自己很大的压力,也没有说刘翔你一定要怎么怎么样,自己已经拿了奥运会冠军,自己已经破了世界纪录,该有的我都有了,上帝对我已经很好了,不再奢望什么东西,只要好好地走下去,千万不要受伤,和教练好好配合。”

  “女朋友还没有,反正我尽力争取吧,反正比较难一点,比跨栏难。”

  “thankyou very much!我的发音还可以,但词汇量太少。”

  刘翔简介

  小时候的刘翔接受的是跳高训练,进入体校后,教练在进行骨骼测试后发现他成年后的身高无法保证他成为一名世界级的跳高运动员,因此,在体校教练的建议下,1998年刘翔开始转向跨栏训练,这一改项也改变了刘翔的一生。

  2002年,刘翔打破尘封24年之久的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第二年,他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得一枚铜牌,就此进入世界顶尖跨栏运动员行列。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取110米栏金牌,并平了世界纪录。刘翔是第一位在奥运会田径项目上获得金牌的中国男运动员,在获得这枚奥运会金牌时,刘翔仅21岁。

  随后,在2006年瑞士洛桑田径大奖赛上,刘翔以12秒88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上,刘翔以12秒95的成绩夺冠,成就了世界纪录、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的大满贯。

  2008年,刘翔在5月参加了大阪大奖赛,以13秒19获得了冠军。在6月,古巴小将罗伯斯以12秒87打破了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因伤退出比赛,同年12月3日,刘翔赴美治疗脚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