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1届全运会雪上项目首金产生 奥运冠军仅获银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20:04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月5日电(记者王昊飞、徐家军)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5日在长春莲花山滑雪场结束争夺。经过两跳的较量,辽宁选手李科以249.89分的成绩获得男子组金牌——这不仅是本届全运会雪上项目首枚金牌,更是全运会历史上首枚自由式滑雪项目金牌。

  作为曾在都灵冬奥会上为中国雪上项目创造首金历史的自由式滑雪项目,此次是在全运会上首度立项,且按照冬奥会的规则竞赛。共有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解放军、四川、浙江、河北、林业体协等八个代表队的运动员参赛。经过3日预赛的较量,李科、李妮娜分别以男、女第一名的成绩晋级5日决赛。

  5日,吉林省长春市莲花山滑雪场的气温为零下13.6摄氏度,雪温为零下15.9摄氏度,风速为0.7米/秒,这样的条件非常适合选手发挥。在率先进行的男子组决赛第一跳中,李科选择了难度系数4.425的bFdFF动作,最终干脆利落地拿到全场最高的125.23分的成绩。

  为了给都灵冬奥会冠军得主、黑龙江选手韩晓鹏继续施压,李科在第二跳再出“险棋”:选择了难度系数为4.525的bdFFF动作,令全场观众都为他捏了把汗。李科在全部12名选手中最后一个出场了,他的下滑风驰电掣,他的飞翔舒展而唯美,他的落地动作果敢而平稳。雪野中白雾四散,落地后滑行了一段的李科振臂高呼,和全场观众一同庆祝。

  第二跳124.66分,总分249.89分,冠军!

  领奖台上,李科兴奋地捧着全运会历史上首枚自由式滑雪项目金牌,绽放出憨厚的微笑。他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非常满意!这是我有生以来最快乐的时刻之一!应该说我今天的两跳发挥得都不错,更关键的是,我在比赛过程中没有去刻意地想那些客观阻力,所以我最终赢了比赛。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夺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

  受膝伤困扰刚刚“复出”的韩晓鹏最终以243.96分获得亚军,辽宁选手贾宗洋以225.12分获得季军。

  在随后进行的女子组决赛中,解放军小将赵姗姗再度证明了自己的“潜力股”价值,以211.20分力压世锦赛冠军、黑龙江选手李妮娜获得金牌,后者以208.15分获得银牌,黑龙江选手郭心心以204.55分获得铜牌。

  不久前在世界杯长春站刚刚夺得职业生涯首枚金牌的赵姗姗,此番又斩获全运会历史上首枚女子自由式滑雪金牌,可谓“好事成双”。她赛后喜滋滋地表示:“接连拿到两大荣誉,对我的个人发展也是一种激励。我会在接下来一年的训练和比赛中更加努力,争取在明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为中国队创造好成绩。”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这是自由式滑雪项目第一次列入全运会比赛,这不仅有益于中国“北雪南展”计划的进一步实施,也将为中国自由式滑雪队备战冬奥会提供难得的备战条件。(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