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田径新政首次聘洋帅 需注意2点不要一条腿走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09:14  解放日报

  新年新气象。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1月3日在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结束后透露,北京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冠军施瓦策的教练、意大利人达米拉诺将在1月17日抵达中国,和中国竞走队展开合作。

  请来达米拉诺,只是田管中心“新政”中的“头炮”,在新奥运周期内实行的主要对策,其实可以分两大块:“练精兵”和“请洋帅”。前者是确立一批重点项目和重点培养运动员(20人),后者则是在重点项目上引进一批世界级名帅,比如达米拉诺,他训练的弟子已经拿下5枚奥运金牌和6枚世锦赛金牌。

  中国田径聘外教是头一遭。让田管中心推出改革举措的动力和压力,主要还是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田径无金入账的尴尬。尽管从综合成绩来看,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的成绩高于雅典奥运会时,但由于重点项目上差一口气,给人的印象反而是中国田径在大滑坡。田径项目多,中国田径原本就“基础差,底子薄”,全面崛起并不现实。精选一批项目,配以最优秀的教练资源,集中火力“让一部分人先强起来”,是一种可行之举。

  从田管中心精心圈定的20人名单来看,刘翔、周春秀、张文秀等一干名将赫然在列,像谢文骏这样刚刚冒头的新秀也名列其中,基本囊括了目前中国田径界的精英。竞走、男子110米栏、女子链球、女子中长跑等项目,我们还具备一定竞争力。在这个基础上,辅之以一批货真价实的世界级名帅,如果磨合得当,在四年内实现台阶式跨越,并非没有可能。

  田管中心的“新政”刚刚迈出了第一步。在“请洋帅”和“练精兵”的同时,也应该注意两点:一是洋帅请来了,就要用人不疑,还要注意他们“水土不服”以及和队员之间的磨合问题,200米运动员杨耀祖去美国受训后水平不升反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二是不能顾此失彼,“精兵”和重点项目划分好了,其他运动员和其他项目也不能成为“后娘养的孩子”,不然对这些项目的教练和运动员的积极性都是严重打击。中国田径要获得世界的承认,还是要一个相对均衡的发展,“一条腿走路”可管一时,管不了一世。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中国田径 刘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