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闫晓娟:自由式滑雪两条腿备战冬奥 2010无优势可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16:4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长春1月4日电 (记者 康少寒)“尽管韩晓鹏拿过冬奥会冠军,但他是以质量和稳定性取胜,难度方面对照世界顶尖高手还是有些差距;女队想实现奥运金牌零突破,也是任重道远。”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表情严峻地说。

  第11届全运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目前在长春莲花山滑雪场进行得如火如荼,闫晓娟作为竞赛主任每天都准时出现在赛场上。比赛间隙,闫晓娟就国家队2010年冬奥会备战情况及前景接受了华奥专访。

  奥运周期没有第四年

  闫晓娟表示,奥运备战都是四年一个周期。第一年是调整年,一个是队伍新老交替的调整,另外是继续留在队伍中的老队员的身心调整。“这一年队伍不会发展难新动作,只是进行训练量的一个铺垫。第二年开始上难度,第三年也就是今年,则是难新动作的实战检验。”

  闫晓娟说,“冬奥会一般都是二月份进行,过了年就是代表团动员、报名,时间非常紧迫,因此对我们来说根本没有第四年。我们也一直在提醒教练员和运动员,不要指望第四年去做什么,一切准备工作必须提前要在第三赛季结束,剩下的时间就是检验难新动作,提高它的质量和成功率。”闫晓娟表示,2010年冬奥会之前,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大约还有10余场国内外比赛,“期间,运动员们的难新动作都会在比赛中展现。”

  女队“两条腿”走路

  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不乏世界顶级高手,世锦赛冠军和世界杯冠军也拿了无数个,遗憾的是至今无缘冬奥会金牌。2006年冬奥会,“雪上公主”李妮娜也是摘银而归。为了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实现金牌零突破,本周期女队开始“两条腿”走路。

  所谓“两条腿”走路,就是在两周台和三周台上均进行世界最高难度动作的储备。“比如郭心心、代爽飞,都是三周台选手,现在她们的难度系数已经达到了7.85。还有前段时间刚刚获得了世界杯冠军的赵珊珊,她的难度系数虽然比上述两低一些,也达到了3.5。”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在两周台和三周台上做出最高难度的双料选手徐梦桃,这是一名非常年轻的选手,1990年出生,比较可惜的她在2007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前十字韧带和内十字韧带完全断裂,休养了8个月后才恢复技术训练。”

  两周台是以李妮娜为代表的三位选手。“现在我们的难度是有了,但这些难度到了比赛中成功率究竟有多高,就看今年比赛中的表现了!”闫晓娟说。

  闫晓娟还特意提到了男队。“现在我们特别高兴的是刘忠庆、李科等年轻选手上来了,而且与韩晓鹏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另外还有二队的小队员比如吴超、齐广璞、贾宗洋,他们的年龄都在20岁以下,这两年进步速度也非常快,不过要想指望这些小将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有所作为也不太现实,他们应该是2014年的主力选手。”

  防伤防病是重中之重

  闫晓娟表示,作为高危项目,“防伤防病工作对我们来说尤其重要。过去大家对身体训练的认识不是很到位,通过备战几届奥运会,大家逐步认识到这种练习这种高危项目,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其次还要有一个很强的专项力量。”有了这种认识,2004年8月,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专门聘请了一位加拿大体能教练。“他本人以前是一个高山滑雪运动员,所以对滑雪项目非常了解,自从他进队以后,中国自由式滑雪队到2006年冬奥会结束整个队伍没有出现重大的伤病。为此,技术教练的思想转变也非常大,觉得体能教练对帮整个队伍的帮助确实非常大。现在这位体能教练仍能在任。除了专职的体能教练,我们还有专门的科研人员、心理教练等。”

  形势严峻任重道远

  既有难度上的储备,又有各项周密的备战措施。谈及2010年冬奥会前景,闫晓娟仍然一脸严峻,“因为我们的对手非常强大!”闫晓娟说,“比如女队澳大利亚的库佩尔,她是一位非常有经验有老将,已经参加过四届冬奥会;还有上届冬奥会冠军、瑞士名将鲁厄,白俄罗斯的阿拉,她们的动作一旦成功,我们很难与她们抗衡。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三周台上准备四个运动员的主要原因。但毕竟我们的运动员年龄比较小,经验不如她们。”

  “男队韩晓鹏虽然拿过冬奥会冠军,但他是以质量和稳定性取胜的,难度方面对照世界顶尖选手还有一些差距。”闫晓娟说,“今年夏训韩晓鹏在水池中练习了一个两跳组合9.3几的高难动作,但目前还只限于水池训练,还没有拿到雪上实践。所以2010年男队想实现1枚金牌的突破,女队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形势比上一届还要严峻!”(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滑雪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