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击剑综述:仲满破廿四年障碍 欧洲仍处领先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8: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西方人的眼中,国际羽坛似乎不是太有新意,因为欧洲选手仍牢牢统计着秩序。但在中国击剑人的眼中,2008年具有突破里程碑式的意义,男子佩剑国手仲满在北京奥运会上脱颖而出,结束了中国击剑界长达24年无奥运冠军的尴尬史。

  仲满填补廿四年空白

  击剑是中国体育最早夺得奥运金牌的项目之一,早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栾菊花技压群芳荣膺女子花剑个人冠军。此后五届奥运会,中国击剑屡屡向金牌冲起,但或因运气欠佳,或因一些客观因素,一次次与金牌擦肩而过。

  与前几届一样,中国击剑队出征北京奥运会的目标就是填补长达24年的奥运会金牌空白。根据各剑种实力,女子佩剑团体、个人,女子重剑个人、男花个人被视为冲金部队,男重个人、男佩个人具有冲牌希望。

  应该说,北京奥运会中国击剑的冲金之路并不平坦。率先角逐的是中国击剑的强项——女子佩剑个人赛。中国女佩拥有上届亚军谭雪,去年她多次夺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包盈盈在今年国际比赛也两次夺得个人冠军。前三轮比赛谭包两将未遇任何风险,均顺利打进1/4决赛。1/4决赛,谭雪、包盈盈的对手分别是韦利卡娅、扎古尼斯。俄罗斯名将韦利卡娅是05世锦赛亚军,但与多次在奥运会、世锦赛摘金夺银的谭雪相比,实力稍逊一筹。然而,这场比赛谭雪显得有些求胜心切,被对手15:9挑落。扎古尼斯是上届奥运会冠军,数月前虽在中国世界杯分站赛负于包盈盈,但实力还是高出一筹,此役她以15:9淘汰了包盈盈。

  第二天举行的男重个人赛,王磊未能延续他在04奥运会、06世锦赛上的神奇,仅仅打入1/16决赛就败下阵来。女子花剑个人赛,中国剑客不出意料地止步于八强之外。

  8月12日,奥运会击剑赛迎来了第四个比赛日,当天将决出男子佩剑个人金牌。当国人把希望寄托在第二天的男花个人赛、女重个人赛时,奇迹出现了!参加男佩个人的三位国手是王敬之、仲满、周汉明,外界更看好王敬之。然而,王敬之的运气似乎不佳,他竟然未能闯进16强。周汉明爆冷进入1/8决赛后,也因实力原因负于罗马尼亚名将科瓦柳。这样男佩个人赛冲击奖牌的希望就落在仲满身上。身为9号种子的仲满击败8号种子、西班牙选手马蒂后闯进八强。1/4决赛,他以15:13打败了一号种子、意大利选手塔兰蒂诺。半决赛以15:12战胜法国选手皮耶。与另一位法国好手洛佩的决赛,起初,洛佩一直握有一两剑的优势,顽强的仲满拼命缠住对手。当比赛进入到关键时刻,仲满终于将比分追成9:9。虽然得分不分上下,但在心理上,两人已不处于同一起跑线。此后,仲满的出剑越发快捷,越发凶狠,逼得洛佩无所适从。仲满居然连得6剑,以15:9力克对手,完成了中国击剑近24年来最精彩的一次演出。

  此后几个比赛日,击剑国手发起了一轮又一轮金牌冲击波,可惜因运气和心理因素欠佳,未能再添辉煌。

  女子重剑名将李娜与世锦赛冠军、德国名将海德曼一战,起初处于领先,后被对手追平并反超。在海曼斯握有三个赛点的情况下,李娜追回两剑,最终仍以13:15落败。三四名决赛,李娜同样是先胜后败,以11:15不敌匈牙利选手伊尔迪科。

  男花新锐朱俊距离奖牌仅一剑之差,半决赛他被后来夺冠的德国选手克莱布林克打“蒙”,以4:15脆败。与意大利名将桑佐之间的铜牌争夺战,朱俊曾握有两个赛点,可惜被对手连追三剑,以14:15失利。

  男子重剑团体赛,中国男重取得第四名,这也是中国重剑史上的一个亮点。其实,中国男重本有希望闯进决赛,半决赛与波兰一战以44:45失利。

  最可惜的是女子佩剑。半决赛中国队以45:38挫败去年世锦赛冠军法国队,另一场半决赛实力出众的美国队出人意料地不敌乌克兰队,意味着中国女佩夺金概率大增。中乌决战,中国女佩打出一个相当漂亮的开局,战至中局优势不断扩大,最多时曾领先10剑。大优形势下,女佩姑娘明显背上包袱,最终居然输掉了伸手可及的奥运金牌。

  北京奥运会,中国剑客共夺得1枚金牌、1枚银牌,在金牌榜位居第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年体坛年度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仲满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