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辞旧迎新寻访跨年胜地:全球第一缕阳光 龙华寺听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09:55  东方体育日报

  时至岁末,随着新年的脚步步步临近,上哪儿守岁已被人们提上了议事日程。今天我们将推荐几个较有特殊意义的辞旧迎新地点,供元旦出游的朋友们参考。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赵一智

  第一缕阳光·汤加

  用异形邮票寄明信片回家

  岛国汤加又称友爱群岛,位于南太平洋西部,国际日期变更线西侧。汤加在地图上十分不起眼,推荐它为元旦游首选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因为它是全球第一个迎来新年的地方。2006年春,汤加旅游已正式对我国开放。

  汤加王国位于东经173.8度的经线上,离国际日期变更线最近,因此每年总能成为第一个进入元旦的国家。按照当地的习俗,过新年要身着树皮衣服。制作这种特殊衣服的树皮布也叫“塔帕”,是汤加最有名的土特产之一。“塔帕布”在当地是财富的象征,大到国家盛典,小到亲朋团聚,“塔帕”都是必不可少的。

  在元旦当天发一枚明信片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汤加王国的邮票举世闻名。汤加于1886年开始发行邮票。1963年,该国突破国际惯例,发行了一套6枚的圆形纪念邮票,这也是世界邮政史上最早的异形邮票。1964年,南太平洋妇女大会在汤加举行,该国又发行了鸡形、鳄鱼形的纪念邮票4枚。此后,汤加邮票更是千奇百怪,几乎什么形状都有,可以说,世界上有什么物形,汤加就敢印什么形状的邮票。

  穿夏装 赏蝙蝠 观鲸鱼

  元旦去汤加还有一个诱人的理由——南半球正是夏天,正是享受阳光海水的旅游旺季。汤加的诸多岛屿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最南端的汤加塔布岛是汤加最繁华的岛屿,也是汤加最大的岛屿,首都努库阿洛法正坐落于该岛上。

  到努库阿洛法,维多利亚式的汤加王宫是每一个游客的必经之地,王宫建于1867年,面海而立,掩映在苍翠的树林中,既端庄又恬静。王宫附近有一处名为“哈阿蒙加”的三石门,是汤加最著名的古迹。还有一个由巨石制成的“日历”,顶端刻着一年最长的一天和最短的一天,并刻有太阳升起时刻的标记。

  汤加塔布岛地势平坦,是一个海拔仅10米的珊瑚岛。绵延数千米的珊瑚海岸被侵蚀成千奇百怪的孔洞,而且洞洞通天,这就是世界闻名的“喷潮洞”。每当涨潮时,海水从孔洞中穿出,涌向空中,高达数十米,再直泻地面。岛上的卡罗瓦伊素有“蝙蝠村”之称,世界上形体最大的蝙蝠——狐蝠常年倒挂在“度阿”树上,蔚为大观。

  在汤加的另一处岛屿瓦瓦乌群岛上还有几十处小海湾,海水湛蓝透明,是潜水爱好者的理想乐园,有“小夏威夷”之称。每年7至9月,这里还有大批欧洲游客前来观鲸。

  与世界时间同步·格林尼治

  同时踩在东西半球

  作为下一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伦敦在2012年之前一定会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城市,不过元旦之际出游伦敦,我们的兴趣可并不在于奥运,我们的目标将直指世界标准时间发布地点——格林尼治天文台旧址。

  格林尼治天文台位于伦敦市东南郊,始建于1675年。1835年以后,天文台在杰出的天文学家埃里的领导下,得到扩充并更新了设备。埃里首创的利用“子午环”测定格林尼治平太阳时,使得该台成为了世界时区的起点。

  二战后,天文台被迁往了英国东南沿海的赫斯特蒙苏堡,迁址后的天文台仍叫英国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但已不在0度经线上了。现在格林尼治天文台旧址已成为了英国航海部和全国海洋博物馆天文站,里面陈列着早期科学家使用过的天文仪器,主要供展览用。展品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子午馆里镶嵌在地面上的铜线——0度经线,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到这里的游人都喜欢双脚跨在0度经线的两侧摄影留念,这喻示着自己的双脚同时踩在东半球和西半球上。

  除了格林尼治天文台之外,伦敦的特拉法加广场也是每年除夕人们集会的一大传统场所。每年的圣诞节或除夕夜,伦敦人喜欢在广场两个大喷水池旁唱歌跳舞,等待新年钟声。

  特拉法尔加广场以鸽子多而著称,因此又称“鸽子广场”。其鸽子之多,可与威尼斯的圣马克广场相比。为了感谢二战时伦敦接纳流亡至此的挪威王室,盛产木材的挪威王国每年圣诞节会送一株高大美丽的圣诞树放在鸽子广场,成为年末一景。

  摸黑过新年·漠河

  中国最北端的景区

  漠河地处北纬53度27分至53度33分,雄居我国最北端,有“中国北极村”之称。当地四季如画,反差鲜明,独特的地理位置造成那里每年冬至前后会出现极夜现象。

  1997年,漠河县政府为当地开辟出了“北极村风景旅游区”,成为全国最北的旅游景区。北极村的冬天漫长而寒冷,白天天不亮,当地人称之为“黑昼”,即我们所说的“极夜”。

  北极村的对岸是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伊格那思依诺村。江里盛产珍贵的冷水鱼,品种极多,有细鳞、哲罗、鳇鱼、大马哈鱼等,游客可以在当地享用到这些新鲜鱼肉制作的美味。

  为了进一步开发当地的旅游业,当地政府这些年又修建了许多诸如神州北极纪念碑、北陲亭、古水井、日伪电厂遗址、北极第一家等景点,并且可以乘游船游览界江,纵览两岸的冰雪风光。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北极地磁台台址也建在那附近。

  本地推荐·龙华寺

  上海人心中最“权威”的守岁地

  龙华寺是上海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古刹,其殿宇巍峨,金碧辉煌,佛像庄严凝重。龙华寺前还有座龙华古塔,古塔为楼阁式七层八面砖木宝塔,高40多米,为上海至今保存最完美的古塔之一。

  龙华寺内每年除夕夜举行的迎新年撞龙华晚钟的传统活动,都吸引了很多中外游客前来观瞻。在上海市区,虽然诸如静安寺、鸿德堂等地也会有敲响新年钟声的活动,但似乎龙华寺在上海人的心中永远是不可替代的最“权威”的守岁地。

  除夕晚上,龙华寺广场上会安排传统文艺表演,同时还设有若干群众参与性节目,如灯谜大会、寄托心愿、法器文物展出等活动。随着零点的接近,寺里将举行开山门仪式,方丈率众僧打开弥勒山门,逐一为108位撞钟客披戴佛教传统吉祥绶带。

  撞钟仪式开启后,寺内外广场的人们可通过大屏幕转播观看。

  2008.12.24 晴 0℃~10℃

  地质奇观大幛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