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昶伯后女曲低调积蓄力量 本土教练也能担主帅重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04:5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杨屾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时间里,位于北京大兴区的芦城体校迎来了6支全国最强的女曲队伍。

  这几天,北京的天气还算不错,阳光通过曲棍球馆的大玻璃照射进来,让室内温暖如春,这也是为什么全国女子曲棍球南北对抗决赛会放在寒冷的北京举行的原因。

  所有参赛队员在场上都表现积极、奋力拼杀,队友间互相招呼的声音很是响亮。但在看台上,只是稀稀拉拉地坐着些其他球队前来观战的球员,而且她们大部分时间都很安静,偶尔才会发出些感叹的声音。作为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银牌的项目,备受关注这个词似乎已变成了明日黄花。空旷的赛场让裁判的哨声和教练员指挥的声音显得格外清晰。

  主席台上,坐着中国女曲前领队海线。12月8日,手曲棒垒中心宣布不与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伯续约,当时海线强忍住泪水并拒绝了所有记者的采访。20多天后,她出现在南北对抗赛的赛场上,仍旧保持着低调,仍旧回避着关于金昶伯的问题。“和金老师的9年?我还是不说了吧,网上已经有很多了,对不起。”海线说,“现在我已经不是领队了,因为国家队已经解散了,我这次就是来看看比赛,也是第一次来看比赛。”“您是不是来看看有什么好苗子?”海线没有回答。

  1999年12月,金昶伯执教中国女曲后不久,海线成了国家队的领队,两人一起见证了中国女曲的崛起。如今,金昶伯挂印离去,海线也不得不第一次来看省队的比赛。

  但冷清的赛场并不意味着没有激情。比赛中,吉林队的一名队员被球杆打出了血,江苏队一名球员的眼睛被球击中。“我的眼睛最漂亮了,但球却偏偏打到了眼睛。”这名队员一边做冰敷一边抱怨着。当然,两队的教练员也没闲着,“看见什么了就判短角球啊!”吉林队的教练一连大喊了几遍,而江苏队的主教练更是在输球后异常愤怒,“有这么判的吗?这么判,我们不就什么都白忙活了!”

  没有了媒体和公众的关注,但教练员的较真和女曲的事业一样还要继续,同样前来看球的手曲棒垒中心主任雷军,则笑对所发生的一切。“现在各省女曲队的水平非常接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支球队没输过,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雷军说。

  在过去的9年里,金昶伯的名字一直是中国女曲的代名词。人们关注更多的是国家队,而忽视了国家队的塔座,而这个塔座恰恰是中国女曲能在奥运会夺银的重要因素。“其实,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国青队、国少队和地方曲棍球队的发展,我把这称作链条式的发展模式。”雷军说,“就曲棍球运动而言,不可能达到足球篮球那样的运动人口,这就要求我们充分挖掘项目的内涵,充分地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确保这项运动的可持续发展。”

  据雷军介绍,手曲棒垒中心已经对未来中国曲棍球运动的发展做了一个规划。如,尊重曲棍球运动的周期规律,“一个运动员的成熟大约需要12年的时间”,为此,中心在全国建立了15个后备人才基地,且已经初见成效。对曲棍球资源做了最大程度的整合,在全国建立3~5个曲棍球带,“目前,沪苏曲棍球带发展得不错。江苏队以年轻队员为主,再过几年,这支球队中将会有不少人能进入国家队”。推进曲棍球走进校园。“坚持走体教结合的模式,目前,华中理工大学有意组建曲棍球队,当然,我们也会积极让曲棍球运动走进中小学”。改革曲棍球赛制,“争取每支球队一年能参加20~40场比赛”。

  手曲棒垒中心的规划确实有实际意义。但不可否认的是,金昶伯离任后,人们普遍有这样的疑问:没有金昶伯,谁来带国家队?没有金昶伯,中国女曲的训练质量能否跟得上?中国本土教练的水平到底如何?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曲会不会大幅度后退?

  “在金昶伯离任后,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国家队、全运会和奥运会相融合。”雷军解释说,“其实,全运会是各省队的较量,省队的水平提高了,国家队的水平自然也会提高。如果说,在金昶伯执教女曲以前,中国本土教练的执教水平有差距,那么通过9年、3届奥运会的吸收和融合,我们本土教练的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金昶伯虽然不带女曲了,但女曲的水平绝对不能下降得太多,至少也要保证在2012年获得一枚奖牌。”

  金昶伯离任后,谁将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曲的主教练成了一个焦点。有消息说,新主帅的人选将在明年5月队伍集训后才能协商决定。对于这个位置,本土教练是否有信心呢?毕竟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曲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接任这个位置对任何人来说都绝对是个挑战。

  江苏队主教练张庆禹,是一名老曲棍球工作者,在上世纪70~80年代,他曾经担任过中国女曲的主教练。“那时,我们也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但由于当时参加奥运会的名额只有8个,我们遗憾地没能进入奥运会的赛场。”张庆禹说。

  对于国内教练是否有能力担负起女曲主教练的重任,张庆禹显得很有信心:“我觉得本土教练有这个能力。金昶伯执教女曲的这9年,我们本土教练也学到了值得借鉴的东西。我相信,只要中心继续给予投入和支持,中国女曲一定会继续发展下去的。”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金昶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