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剑女将失奥运收获99朵玫瑰 爱情鼓励下她剑指伦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6:00  中国体育报

  “老天是公平的,没有参加奥运会,但是我却得到了很多,婚姻、学位、冠军……生活让我失去了一次机会,但却会有那么多的补偿给我,我真的很知足!”尽管在最后一刻落选奥运阵容,但女子重剑选手张莉却很乐观。在全国冠军赛和全国锦标赛接连收获了3个全国冠军头衔后,她开心地说,人生的戏剧性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作为2006年世锦赛女重团体冠军的主力成员之一,张莉已经将目光放在了四年后的伦敦。

 遗憾:最后一刻落选

  27岁的张莉出生于辽宁营口,和队友李娜一样同属满族,1999年便进入国家击剑队,是女子重剑的主力成员。张莉最大的心愿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好成绩,但遗憾的是,北京奥运会取消了女重团体,张莉和队友面临着争夺资格的残酷局面。张莉的排名一直稳居李娜之后,位列第二,出线机会非常大。然而,今年三月的最后一站积分赛中,张莉发挥不佳,未进前八,而队友仲维萍却一举夺银,关键时刻挤掉张莉,搭上北京奥运的末班车。

  张莉的心里,是如何的伤痛难忍,别人是无法知晓的。一向开朗的她沉默起来,坐在回宾馆的班车上,张莉一直没有落泪,但忍到最后,她还是躲在房间里独自哭泣起来。“当时就觉得特别委屈,我不断地责备自己,自己怎么这样,为什么之前的比赛都没有把握住机会,这一站,自己怎么打成这样?”说起那段往事,张莉摇了摇头,至今还是无限感慨。心灰意冷的她甚至换掉了电话,“因为,我觉得自己肯定再也不会回北京了。”张莉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此时,家里人的安慰给了她莫大的鼓励,“张莉,你永远是妈妈的骄傲!”妈妈在电话里的鼓励让张莉潸然泪下,而同为重剑选手的男友更是送上了99朵玫瑰花,表达爱意。那一刻,让张莉感动得心都化了:“其实,他一直在省队,挣钱并不多,买完花,身上就没几块钱了。”回忆起那段经历,张莉忍不住笑了,“关键是人家对我的心,太难得了!”

  就这样,失去奥运机会的张莉躲在家里疗伤,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她还是忍不住看了几眼,只不过看得比较憋屈,“我妈说,还不如我姑娘上呢。但奥运会就是这样,一个机会没抓住,就结束了。李娜和仲维萍已经尽力了。”张莉说。

 甜蜜:一剑倾心的爱情

  无缘奥运,不意味着放弃击剑,张莉一直也没有离开过训练场,在10月的全国冠军赛和12月的全国锦标赛上,张莉接连收获了两枚个人金牌,一枚女团金牌。手捧奖杯的张莉笑逐颜开,“心情很好!一方面是夺得冠军,另外我最近办了件大事,我把终身给定了,从此进入已婚族,婚后感觉非常幸福,我的家人给我很多支持和鼓励。”

  谈到自己的老公,张莉一脸幸福,“我老公老帅了!”随后,她还打开存在手机里的结婚照给记者看。“你都不知道,我们结婚那天,我都笑傻了!脸就保持一个笑容僵在那儿,太幸福了!我老公说了一段特感人的表白,把现场好多人都给说哭了,我居然还在那儿傻笑。”张莉还学起了自己傻笑时的状态,新郎无奈地说,即便说上一千个字的深情表白,估计都不能赚下张莉一滴眼泪。

  婚后,小两口依然忙于训练,连蜜月都没来得及过,“我看北京朝阳区不错,风景多好啊,就是物价贵了点!”张莉幽默地说,戏称要把举办全国锦标赛的朝阳区当成度蜜月的“圣地”。

  张莉还透露说,由于两人都是击剑运动员,婚礼也和剑有关,两人的婚礼主题便是“一剑倾心”。“浪漫吧,可惜我俩从小都在运动队生活,谁都不会做饭,有一次他妈电话指导他做炸酱面,结果忙了四个多小时,煮出来的面条还根本没法吃!”谈起小家庭,张莉话语中多了许多甜蜜。

 憧憬:再打一届奥运

  “怎么瘦了,脸显得又瘦又长的?”听完这句话,张莉拿手比划了一下自己的脸,“我就是这种脸型,用赵本山的话说,正宗的鞋拔子脸!”说完,张莉笑笑,一名美女剑客敢于如此自嘲,张莉显出了典型的东北姑娘本色。

  张莉还特别喜欢讲笑话,有一次坐在出租车上,逗得司机师傅哈哈大笑,一个劲儿要张莉继续用东北话讲下去,张莉自己还莫名其妙呢,“师傅,你好好开车啊!别笑得太厉害,回头出了交通事故!”没想到,又引来司机一通大笑。

  这就是可爱幸福的张莉,除了甜蜜的婚姻,张莉的2008年还有一大收获,10月份,她接到了北体大研究生院的录取通知。“我一直梦想能够在学业上有所成绩,我都觉得没希望了,却被北体大研究生院录取了,我觉得特别高兴,可能这是老天对我的一种补偿吧。”

  对于未来,张莉仍然充满了期待,“目前还没有退役的打算,我会继续努力,我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参加一届奥运会。”张莉充满期待地说,“北京奥运会的经验让我知道,一定要把握机会,任何一点希望都不要放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张莉 击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