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奥运时代冠军们的选择 他们的人生因为奥运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0:12  新闻晨报

  十年寒窗无人识,一夜成名天下知。

  从默默无闻的小将,到名闻天下的巨星;从衣食无着落的运动员,到外人眼中的“千万富翁”。聚光灯下、香车宝马,他们的人生轨迹由此转折,不管他们是主动还是被动接受这一改变。

  被寄予厚望的刘翔退因伤赛后,中国这个13亿人口大国亟需一个英雄。而中国不难从51个金牌得主中填补空白。例如郭晶晶,她已经享有很大声誉,在本届奥运会中她的地位又得以巩固。像刘翔和郭晶晶这样的中国体育运动员具备他们的崇拜者想要的优秀品质。中国人希望他们的冠军能上镜、思维敏捷,而最重要的一点是为人谦逊。

  长相好看、技艺高超的运动员更容易成为明星。比如,24岁的中国羽毛球运动员林丹。他的外号是“超级丹”,看上去像香港的顶尖偶像,在中国有大批女性“粉丝”。去年,他被时尚杂志《男人装》(ForHim)评为中国“最国际化”的男性。

  ——《纽约时报》□晨报记者 陈志强

  当中国体育步入“后奥运时代”,奥运冠军们也有了自己不同的选择,有的功成身退、有的继续坚守。奥运会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也让他们有了重新选择人生的机会。

  后奥运时代的选择

  功成名就者选择了激流勇退。王楠、张宁、高崚,这些在乒乓球和羽毛球领域里坚持到最后的老将,都笑着告别了自己的运动生涯,开始了另一段人生。冯坤、杨昊等女排老将,也纷纷退出国家队,虽然还能远赴意大利联赛,但她们已经为这项运动奉献了自己的最好年华。冼东妹、陈艳青、孟关良,这些传奇般的名字,也注定将成为历史。由于2009年正值全运会,更多奥运会冠军仍然将在体育赛场上贡献余热,他们还将坚持一年。

  在金榜题名之后,也有人感受着洞房花烛夜的温馨。9月19日,剑客仲满迎娶美丽新娘武宗文、9月27日王楠与新郎郭斌举行了浪漫的海上婚礼、11月6日杨威和杨云在海南举行奢华婚礼、11月9日陈颖低调出嫁……尽管杨威跟杨云的高调婚礼曾一度引发非议,但对于这个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老将,一个盛大哪怕略显奢华的婚礼并不为过。

  有人已经成功转型,开始了另一种生活。在陈艳青的履历表中,将添上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的头衔;杨威是湖北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孟关良是浙江省水上中心副主任……在这个领域,成为下一个熊倪是他们的目标。而高崚、张宁,已经开始了执教生涯,中国竞技体育,向来不缺乏由优秀运动员转型成为成功教练的先例,从蔡振华、李永波到刘国梁、孔令辉,这也是张宁、高崚们的方向。

  更多的人选择坚守。20岁的“多金王”邹凯、积极治疗伤病的刘翔,他们的目标已经锁定了四年后的伦敦,那里有更大的舞台。而选择坚守的运动员中,也有不少人正在寻求上学深造的机会,蹦床冠军陆春龙、何雯娜就读天津科技大学,林跃、火亮进入人大新闻系,越来越多的奥运冠军,成了高校里的独特风景。

  “苦孩子”的幸福效应

  值得人们深思的是一个关于农村、人生和成长的话题,翻开本届奥运冠军的人生履历不难发现,在他们的身后都有着颇为相似的经历:龙清泉、陈燮霞、冼东妹、陈艳青、殷剑、刘春红、张娟娟等多数出身于农民或渔民家庭,林跃的父母曾卖掉老屋供其跳水,郭文珺则曾经中断训练,成了打工妹……

  尽管他们的起点都不是很高,条件十分有限,但种种艰难并没有阻挡住他们前进的脚步。家庭的贫困,没有阻碍他们追逐梦想的脚步;贫寒的出身,从来都不会成为胸怀大志之人的障碍。在冠军的光环背后,更多的是辛酸、苦练、泪水、汗水。如果不是成为冠军,他们中的大多数仍然会默默无闻,继续过着平凡的生活;而在走上体育之路时,很多人的出发点也只不过是冲着农转非、训练津贴。

  在北京的奥运辉煌,不但改变了个体的命运,也能让他们的家庭环境大为改善。金牌带来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必将改变他们及其家庭的际遇,而这还会鼓舞更多人投入到体育中去。“举国体制”固然有种种缺陷和不足,但至少在激励农村孩子投身体育运动方面功不可没,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改变人生的另一条路。冠军出自寒门也不是中国的独有现象,比如美国,篮球和田径两大王牌项目上,贡献最大的也都是出身贫贱的黑人运动员,体育是他们改变人生的最好机会。“农家女”陈燮霞为中国拿下北京奥运会首金,据不完全统计,陈燮霞获得的各级政府的奖励和企业的捐赠总额,已至少超过了455万元,这一数目让陈燮霞成为“奖金王”最可能的获得者。不过比起奖金数,陈燮霞父亲的一番话更让人感慨:“奖金都由她支配,我们不管。我们在村里住得挺好的,不会搬家,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继续种甘蔗和香蕉。”

  每一个冠军的成功之路虽然不尽相同,但都是一条成长和奋斗之路。除了训练场上辛勤的汗水和艰苦的训练,强烈的改变命运的渴望,也是他们能在竞技场上笑到最后的重要原因。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年体坛年度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