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30年体育年鉴之兴奋剂 反禁药工作任重而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03:00  新京报

  

改革30年体育年鉴之兴奋剂反禁药工作任重而道远
改革30年体育年鉴之兴奋剂反禁药工作任重而道远

  使用兴奋剂和远离兴奋剂一直伴随体育左右。随着科技的发展,新的禁药层出不穷,反兴奋剂任重道远。图/CFP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中国运动员的兴奋剂抽检阳性率基本上控制在2%以内。但是,从沈阳体校、鞍山体校和湖北女子举重队等单位集体服药事件来看,情况并不乐观。运动成绩往往和票子、房子、车子以及位子挂钩,所以,禁药绝非易事。

  吃药一事休要再提

  1987年,我16岁,被吉林省体工队的王教练相中,然后被招进省体工大队女子举重队。一年后的秋天,在郑州举行的全国举重冠军赛上,我获得了44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3枚金牌,其中挺举85公斤和总成绩152.5公斤都打破了世界纪录。那几年,我一共获得了9枚金牌,我觉得,这就是巅峰时刻了。

  1993年,我22岁,七运会上我只获得第7名,回来后,就退役了。2000年,我29岁,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给我一次性伤病补偿75000元,药费5000元,我带着自己的档案,告别了教练、队友和朋友,离开了举重馆。

  退役后,我陷入困境,有段时间不得不在大众浴室靠搓澡谋生。这件事传出后,被众多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我也因此得到了全国妇联及社会各界的帮助,现在在长春经营一家洗衣店,日子还算不错。2007年末,我去重庆做了整容手术,把我不满意的地方都弄了一下。整容成功后,还重新举办了一次婚礼。

  我曾经对媒体透露过做运动员时吃药的事,那时,教练曾将几种药同时给我服用,除鱼肝油和维生素外,其中还有禁药大力补。服药后,开始出现男性特征,长胡须,嗓音变粗,队友们也都有类似反应。现在你要是还让我说吃什么药,怎么吃药,吃多少药这些事,我觉得没意思,这些话说了不下数十遍,上百遍,现在不想说了。我不是说对这种事有什么忌惮,只是关于药的事,早就不是事情的关键了,现在再说,已没有太多意义。我现在只想让自己的生活安稳一些。

  我觉得我不能总拿药的事儿宣扬,我是个很知足的人,你看,我能像现在这样比从前生活得好一点,就很满足,不会要求更多。现在说起过去的事,我没兴趣,除非你和我谈我的干洗店。你看,最近生意不错,人来人往,顾客也挺多。现在正是干洗店的旺季,不过今年生意普遍都不好,我得想想办法。

  原先在运动队,整天想着就是怎么训练出成绩,后来给人家搓澡,也是力气活,就想着多赚点钱。如今,有了自己的店,才知道做生意真挺费脑子的。不容易啊!尽管赚的钱不多,刚够养家糊口,但我对未来充满希望,充满信心。

  口述:邹春兰(原全国举重冠军、吉林省运动员)

  整理:实习生 范遥

  禁药供销自有暗道

  我刚从大学毕业,硕士,26岁,现在某体校当教练,主要负责田径队跨栏项目的训练。我以前做过运动员,靠体育上大学,靠体育找工作。对于一些秘不可宣的事,多少了解一些。

  我所在的体校里,就有队员使用禁药。我所知道的,肯定是田径队。对于这种事,大家基本上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谁都知道,用药的队员,肯定要比不用药的跑得快,跳得高。如果运动员的成绩上来了,做教练的自然脸上有光。何况体校实行的是聘任制,如果在一段时间内,你带的队员成绩不好,那你也就没说的,很快就得下岗,所以有些同事并不在乎队员的长远发展,只注重眼前利益。短时间内将队员的成绩提上去,就能赢得领导的信任。

  我还是运动员时,就吃过大力补什么的。不过现在,我可没给我的队员用过药,我不会在体校呆一辈子,我还是喜欢做高校老师。我知道别的教练用药,用的基本上还是大力补一类的类固醇,甚至还有更差———一些雄性激素类药物;当然,高级一点的也有,比如血红细胞生长素。

  至于药物的来源,那肯定有一些秘密途径。你可以想啊,体校自身肯定没有能力生产兴奋剂,那么兴奋剂是从哪儿来的呢?这就说明还是有人生产,有人出售,体校才能通过一些秘密途径买到。

  我曾经在网上找过如何购买兴奋剂,在一些贴吧里,经常有人发帖售药。有一次,看到一个“供应大力补特价销售”的帖子,我按照药贩留下的电话和对方联系,电话是山东某市的,接电话的是个男的。他介绍得非常详细,卖的药也很多。提高长跑能力的药物有EPO,每支120元;提高短跑能力的针剂有双氢睾酮,每支120元;属于类固醇的“大力补”有两种可选,国产的白色片剂,每瓶100片,售价150元;美国进口的胶囊,每瓶100粒,售价350元。

  卖药的还和我说,他也是搞体育的,现在专门卖药,从事两年多,有不少人从他那里买过药,大多是准备高考体育加试的学生。他说,一个现在100米可以跑12秒左右的学生,如果使用他的药1个月,肯定可以跑到11秒5左右。不过,他这样的标准太低,在我们体校来说,不值一提。

  口述:黄军成(吉林省某体校教练)

  整理:本报记者

  语录

  谁做谁就死路一条。

  ———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针对湖北女子举重队服药事件如此表态

  宁可不要金牌,也不要兴奋剂。

  ———2008年7月,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中国奥委会副秘书长蒋志学如此声明

  我身后的池水不干净,但我是干净地游出来的。

  ———2001年九运会,游泳比赛好成绩层出不穷,罗雪娟站出来发出质疑

  你的队员喝王八血吗?

  ———十运会期间,国际体育记协主席梅罗采访王德显时如此发问

  不是我们不努力,只是鬼子火力太猛。

  ———1997年八运会,时任江苏游泳队主教练的张雄一语双关

  数字

  时间 检查总数 阳性

  1990 165 3

  1991 731 5

  1992 938 5

  1993 1347 21

  1994 1292 13

  1995 1914 13

  1996 2080 11

  1997 3540 21

  1998 3044 15

  1999 3505 16

  2000 3204 13

  2001 5121 23

  2002 不详 29

  2003 5048 18

  2004 4009 17

  2005 不详 不详

  2006 不详 不详

  2007 10238 15

  2008(前半年) 6038 8

  注:以上数据来源于中国反兴奋剂中心

  调查

  1.兴奋剂丑闻的受害方?

  选项 投票数 百分比

  项目自身 503 47.68%

  运动员 288 27.30%

  体育迷 264 25.02%

  2.对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该如何处理?

  选项 投票数 百分比

  坚决打击 385 36.49%

  一律禁赛 359 34.03%

  视情况而定 311 29.48%

  反兴奋剂要从娃娃抓起 ———体育总局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年体坛年度总结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